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叶小文、朱永新与常熟理工学院师生畅谈读书、音乐与人生
2021-04-29 11:14:00
常熟理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第16届书香校园读书月迎来正部级“领读人”
  绿阴冉冉,风和日暖;子川桥畔,琴声悠扬。4月28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成道楼音乐厅座无虚席,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客第16届书香校园读书月“名家校园行”,分享他们对于“读书、音乐与人生”的感悟。校党委副书记周宏主持报告会。
  “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总有书籍引路。”作为“中国十大教育英才”、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风云人物”、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推荐的第一本书是对他产生很大影响的励志书:《产生奇迹的行动哲学》,这是一本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版的书,作者德田虎雄是日本的一个信念远大勤奋努力的改革者,这本书让他明白“梦想的力量”,没有梦想,人生就没有方向;1997年朱永新任苏州市分管教育副市长,“管理理论方面崛起的最伟大的思想家”的传记《管理大师德鲁克》,让他认识到“行动的力量”,行胜于言,知行合一;从2000年起,由他发起的“新教育实验”在全国推广,吉姆·柯林斯的《从优秀到卓越》,又让他有了全新的领悟“优秀往往是卓越的最大敌人”。面对台下凝神谛听的常理工学子,朱永新说:“大学是读书的天堂。大学期间如果没能养成读书的兴趣、习惯、能力,走上工作岗位后很难再激发读书的动力、能力,人生不能重来。”针对基础教育、师范教育现状,朱永新提出“一个好老师的技术含量并不亚于好医生”,教师成长应遵循职业认同、专业发展规律,注重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等路径;至于现代快节奏生活难有阅读时间问题,他的回答是:“人生要懂得排序,做你认为重要的事情总是会有时间的”,每个人的生命都可视为一则故事,自己是故事的主人公和作者,树立榜样,成就传奇,读书可以找到从容、宁静、幸福的人生,幸福比成功更重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
  “在我人生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有音乐相伴。”退出正部级领导岗位的叶小文的人生更具传奇:曾师从费孝通、赵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他从座右铭“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和一副对联“凡才子夜读子夜,是大家常说家常”开讲,切入当天“书香政协漫谈群晨景”,介绍了“网上政协书院”和“读书:线上还是线下?”的话题,他透露,自全国政协读书活动开展以来,他坚持每天写千字读书笔记。由读书漫谈转入“音乐与人生”:从《礼记·乐记》“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 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论语》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元典叙述,到国学大师饶宗颐“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的亲笔题赠;从杨洁篪、马凯、李岚清等同志的诗书酬答,到央视“特殊乐团、特别震撼”的焦点访谈;从通过音乐推动海峡两岸的交流,再到去年抗击新冠疫情云演出……叶小文深情回顾了自己不同人生阶段与音乐的特殊缘分。2012年,100多位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组成的“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成立,叶小文被推为团长。“三高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音乐会,引发不俗反响。第二年,在原“三高乐团”的基础上,叶小文组建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出任团长兼大提琴首席。“聚是一团火,散时满天星”——叶小文这样解释乐团的命名,七年来已演了160场,他们致力于推动高雅音乐走入大众,如“蒲公英的种子”传递音乐的力量。在回答现场听众提问时,叶小文分享了自己从61岁时开始练习大提琴的趣事:最初他每天早上练琴,有一天家门口贴了一张纸条,写着“爱音乐的人士,您能不能8点以后再拉琴?” 他是6点起来拉琴;转到地下室去练琴,结果偶然听到邻居吓唬正在哭的小朋友:“你再哭的话,隔壁的爷爷又要拉琴了。”他告诫理工学子,“做任何事情的前提都是热爱,要在磨练与实践中学会做人”。对于热爱的事业,要保持“初恋”般的初心;偷懒总会找到各种理由,学习需要心无旁骛;修身立德,请从读书、音乐始。
  叶小文讲演有独到透彻的说理、诙谐生动的言语,又有酣畅淋漓的表演,穿插了大提琴演奏:《牧歌》《如歌的行板》《萨丽哈最听毛主席的话》等,常熟理工学院青年钢琴家陈纯伴奏,成道楼笑声、掌声不断。
  材料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耿颖主持了现场互动环节。报告会现场叶小文、朱永新分别向校图书馆捐赠了签名本图书,校“中华经典朗诵协会”学生代表向两位先生献上了手绘作品。
  周宏表示:优秀的校园文化,当以读书为要旨;高品质的学校文化,须用书香作底色。读书和音乐是提升情趣、提高境界的基本路径,是铸就完美品格的君子之道。有叶小文、朱永新先生这样的“领读人”,必能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读书热情,使师生能更好地拓宽阅读视野,积淀文学素养,陶冶高尚情操,丰富校园文化底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不断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据悉,“书香校园”读书月是常熟理工学院一项经典文化传播品牌活动,始于2006年4月,迄今已举办16届,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诺贝尔文学奖2012年度获得者莫言,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何建明,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葛剑雄,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姚淦铭,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胡阿祥,以及著名作家苏童、阎连科、范小青、刘旭东等均曾受邀来校“领读”。
师生提问互动
捐赠签名图书
学生赠送原创手绘作品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朱士中等在务本楼与叶小文、朱永新先生交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46754690 2021-03-31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