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优秀毕业生|董柏:本色永不变 倾心为人民
2022-09-29 09:40:00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编者按:董柏,中共党员,南京森林警察学院2003届毕业生,现任南京南站派出所执勤警务大队二级警长。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1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2014年、2016年被评为公安局群众工作能手。2022年,董柏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

  董柏,男,42岁,中共党员,南京南站派出所执勤警务大队二级警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奋战在站区一线,深入开展群众工作,一干就是19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1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2014年、2016年被评为公安局群众工作能手。2022年,董柏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

  他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从南京森林警官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南京铁路公安处工作。他有着东北人的热情,北方人的爽朗,也有着南方人的细腻。他黝黑的皮肤和蓝色的警服,构成了南京南站一抹独特的风景。他总是眉眼弯弯、笑意盈盈地穿梭在站区的每一个通道,为天南地北的旅客默默提供服务,守卫安宁。他用忠诚、责任、汗水演绎了一幕幕站区真情,守护了一方平安稳定。

  他是“好人”,把人民放在心中

  董柏是地道东北人,在南京工作多年,最难改变的就是他一口的“东北口音”,在工作中他总喜欢用“大”这个字,所以同事都叫他“大柏哥”。“好人”这个称号,则源自于2018年的一档节目。当年董柏受邀做客南京好人365栏目,采访他为民服务的优秀事迹,从此“好人柏哥”的称号深入人心。相对于“好人”这个称号,董柏更喜欢叫他“大柏哥”,因为他认为为民服务是人民警察的使命,他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19年从警生涯,董柏始终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他牢记职责使命,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立足岗位学雷锋,积极主动为旅客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最大限度地服务广大旅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8年的春运,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运,时年普降大雪,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南京南站滞留旅客黑压压的一片,董柏此时已经连续四天奋战在抗击冰雪一线。一天,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拉住了正在候车室巡逻的董柏求助。经董柏细致询问,该老人姓杨,她的儿子因智力障碍无法自理,杨老上了个厕所的功夫,她的儿子便不见了身影。接到警情后,董柏一方面带着老人仔细搜寻南京南站的每个角落,另一方面,调取录像进行回溯。此时的南京城正是暴雪封城,气温已达零下,董柏意识到老人的儿子长时间在外面流浪很可能会危及生命安全。争分夺秒,是董柏的唯一信念,他主动放弃了休息,在南京全城开始发布消息大范围进行搜寻。经董柏数个日夜持续寻找和联动协作,终于在南京绕城高速上找到了老人儿子的身影,董柏立即将其带回,老人与他儿子也成功在南站团聚。这起感人肺腑的事件,被央视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图片

  他视旅客为亲人,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谱写了一曲曲爱民赞歌,受到了广大职工旅客的一致好评,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宁铁公安的良好形象。今年以来,他累计为旅客群众办好事500余件,为群众找寻遗失物品200余件,帮助寻找走失妇女老人儿童120余起,收到锦旗8面、表扬信5封。

  他是党员,把责任扛在肩上

  2019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肆虐,今年全国疫情更是多处爆发,南京南站作华东地区最大的高铁枢纽站,做好站区及列车涉疫人员的管控极为重要。董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大考面前带头递交“请战书”,始终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疫情严重之时,每日约有400余名有过中高风险旅行史的旅客途经南京南站,民警都需要逐一见面核对信息,并防止有涉疫风险人员越站乘车进入其他省市。面对感染风险,董柏主动请缨,承担了将近50%的涉疫旅客见面核查工作,往往一天工作下来,董柏的防护服都被汗水浸湿、微信步数都在30000步以上,尽管如此,董柏往往一天都不敢喝水,就是为了减少穿脱节省防护服。

  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爆发,作为连接上海的最大交通枢纽,南京南站承担了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4月16日,董柏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准备回所休息,此时一名女士正好到达派出所门口求助。经询问,该名女士接到上海市渐冻症病人公益组织负责人许老先生的求助,上海一批做过气切手术的渐冻症病人急需要一批吸痰管用于治疗,但由于快递停运,物资无法运输,一旦吸痰管断供,该批病人将面临生命危险。

  董柏在获知这一情况后,迅速联系了车站、客运以及上海警方确立运输方案,当天便将将该批医疗物资送上了进沪列车。当晚8点,许老先生便收到了这批救命用的物资。这起百里护送救命物资的动人故事,被新华社、中新社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他是警察,将平安视为生命

  如何守护好一方平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一问题在董柏看来就是要做到在岗尽职履责。董柏主动牵头开办了南京南站首个“铁警雷锋服务站”,将服务扎根在站区。在工作中,董柏主动钻研公安业务,多年来一直是派出所“学习型、知识型”业务标兵,在提升自身实力同时,他还以讲课、带徒等形式为青年民警传授经验。在岗位上,他从不逃避问题,坚持“侦查破案创品牌、优质服务树形象”,不断强化打击倒票、查缉重点工作力度,在各类案件办理、人员查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百日行动”期间,他的身影遍布南京南站区的每个角落,哪个时段客流大,哪个角落违法人员易聚集,他都了如指掌。夜里,董柏始终亮着警灯,开着警车,一遍遍地提醒过夜的旅客,注意自身财产安全。来往的旅客都说:“夜里看到闪烁的警灯,就觉得格外的安心”。为了最大程度解放警力,董柏还主动请示所部,设立“董柏服务岗”,将大部分的寻人、寻物、矛盾纠纷调解等警情全部包揽。仅9月24日-28日四天时间,董柏就处置了5起学生离家出走警情,调解旅客纠纷8起,他用一腔热血和能说会道的“天赋”,为旅客平安出行创造了安全的环境,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