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4招生季】欢迎报考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2024-02-20 08:36:00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24级的莘莘学子们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生季
欢迎报考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即将填报志愿的你
是否在选专业时有些发愁呢
小招带你走进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深入了解
汽车工程学院
PART/01 汽车工程学院简介
★国家汽车维修紧缺人才培养基地
★获江苏省政府“高技能人才摇篮奖”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比例超过40%,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90%,其中交通部学科带头人2名、江苏省教学名师2名、江苏省交通系统教学名师2名、交通部“吴福—振华”奖优秀教师2名、入选江苏省“交通100人才”2名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江苏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教学团队、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两个专业为江苏省级品牌专业;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专业为交通部骨干专业
★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显著,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精品教材1部,省级精品教材7部,省级以上精品课程3门,“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1部
★2010年以来,学院在参加的各项重要技能竞赛中获得22个省级奖项(其中一等奖20项、二等奖2项)、27项国家奖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5项)、19项国家奖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近3年,获得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20项,其中国家级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3项
★建有中央和省财政双支持的实训基地,有丰田技术培训中心、东风雪铁龙标致培训中心、长安福特培训中心、一汽大众培训中心、一汽奥迪培训中心、汽车整车维修实训中心、汽车钣喷实训中心、汽车营销培训中心和汽车维修工培训鉴定中心等9个实训中心,拥有大众系列、福特系列、丰田系列等教学用车70多辆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与南京林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汽车运用工程方向)合作开展“3+2”高职与本科分段培养
★为汽车行业发展培养了大量的高技能人才,赢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是江苏省汽车维修企业人才招聘的首选单位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被授予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两聚一高”行动队;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1项;2021 年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优秀党建品牌1项
★2020—2021年度江苏交通运输行业模范职工之家
PART/02 办学特色
实施“全程参与、深度合作,校企联合培养汽车服务类人才”的培养模式:
1、“高职汽车服务类专业群‘平台+嵌入’项目化课程体系的创建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得职业教育类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江苏省汽车维修工鉴定示范基地,并承担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培训与鉴定;
3、与知名企业深度校企合作,共同开办多个“订单班”。有丰田“T-TEP/GR班”、 “T-TEP/BP班”、“F-SEP班”、“标致班”、“雪铁龙班”、“福特班”、中德“SGAVE”实验班, “一汽-大众TQP班”、“奥迪班”等;
4、与江苏苏舜集团、南京朗驰集团、苏州华成汽车贸易集团、苏州客运集团、徐州润东集团、南通文峰集团、上海冠松集团、中国人保江苏分公司等70多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PART/03 专业介绍
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高职本科分段培养)
1、对接学校专业情况:
对接金陵科技学院车辆工程专业,该专业是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机械类)所含专业,所属机械工程学科为南京市重点学科,一贯注重应用能力培养,拥有校企共建的省级车辆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2、主要学习专业课程:
高职段:机械制图、汽车电工电子基础、AutoCAD、机械制造基础、理论力学、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传动系统维修、汽车电气系统维修、汽车售后服务接待、新能源汽车结构与维修、汽车行驶转向与制动系统维修、汽车空调系统维修、事故车损失评估、汽车故障诊断技术。
本科段:机械设计基础、汽车制造工艺、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CAD软件应用、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汽车车身结构与设计、汽车设计、汽车试验技术、动力电池技术及应用。
(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1、专业实力
本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根据2022年金苹果排行榜该专业排名省内第一,全国第四。
2、专业培养目标与就业岗位
本专业面向汽车服务产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汽车结构与原理、汽车维护、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业务接待等知识,能胜任汽车维修、汽车服务顾问、汽车性能检测、配件采购、二手车鉴定评估、事故车查勘定损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汽车4S店和各类维修养护企业从事汽车维修、汽车服务顾问、汽车性能检测、汽车评估等工作;也可从事与汽车技术相关的其他工作。
3、主要学习专业课程
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汽车构造、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汽车电控系统维修基础、发动机机械系统维修、汽车使用与维护、汽车传动系统维修、汽车行驶转向与制动系统维修、发动机电控系统维修、汽车电气系统维修、汽车空调系统维修、汽车售后服务接待。
4、校企合作
学院丰田汽车、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长安福特、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庞贝捷(PPG)漆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培训中心,开设丰田GR班、丰田BP班、一汽大众TQP班、奥迪机电技术班、上汽大众机电技术班、长安福特维修技术班、东风标致雪铁龙技术班等订单班。
5、升学通道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等形式接受本科层次的专业学习。专接本对接南京林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
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1、专业实力
本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根据2022年金苹果排行榜该专业排名省内第一。
2、专业培养目标与就业岗位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零售业、汽车保险业的销售、售后服务等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汽车保险、二手车业务、汽车维修等工作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营销策划、新媒体汽车营销、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鉴定评估、事故车查勘定损、汽车保险、汽车金融、汽车销售与运用数据采集分析、汽车维修服务技术人员等岗位群。
3、主要学习专业课程
汽车构造、汽车操作与使用、市场营销、消费者心理学、汽车性能评价与选购、汽车营销策划、法律法规与汽车索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销售实务、汽车售后服务接待、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新媒体营销、新能源汽车概论、智能网联汽车概论等。
4、校企合作
学院与一汽丰田合作,共建丰田F-SEP(销售)培训中心,开办丰田销售班;与长安福特合作,共建长安福特培训中心,开办长安福特销售/售后服务班;与一汽大众合作,共建一汽大众培训中心,开办一汽大众销售班;与上汽大众合作,共建上汽大众培训中心,开办上汽大众售后服务班;与一汽奥迪合作,共建一汽奥迪培训中心,开办一汽奥迪售后营销班;与神龙汽车合作,共建东风标致雪铁龙南京交院培训中心,开办东风标致雪铁售后、销售班等。
5、升学通道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等形式接受本科层次的专业学习。专接本对接南京林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
三、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1、专业实力
本专业为于2015年全国第一批开设,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全国冠军2次;根据2022年金苹果排行榜该专业排名省内第一,全国第四。
2、专业培养目标与就业岗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新能源汽车底盘、车身电气、空调系统,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混合动力系统及充电设备装调的修理与维护等知识,具备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备的修理与维护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维护、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装调检测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性能检测、新能源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维修接待等工作;也可从事与汽车技术相关的其他工作。
3、主要学习专业课程
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检修、汽车行驶转向与制动系统维修、汽车电气系统维修、动力电池与管理技术、电驱动系统与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使用与维护、汽车空调系统维修、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售后服务接待等。
4、校企合作
学院与吉利汽车、上汽大众、多伦科技、实耐宝仪器等企业合作,共建校企合作技术订单班,联合培养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技术人才。
5、升学通道
本专业学生在汽车相关企业工作可成长为汽车维修技术总监、汽车售后服务经理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等形式接受本科层次的专业学习。专接本对接南京林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
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1、专业实力
本专业属全国首批开设院校,实训设施先进,先后投资2000万,建有省交通厅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实训基地,为学生技能训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专业培养目标与就业岗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等知识,具备智能网联汽车装调、测试及故障检测诊断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及系统(部件)样品装配、调试、标定、试验,成品装配、调试、标定、测试、质量检验及相关工艺管理,车辆运营、检测、维修、改装、鉴定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可从事的工作岗位主要有:汽车售后服务工程师;汽车智能产品助理研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员;整车试验员;智能汽车系统应用测试员;智能网联汽车装配调试员;整车电器装配调试工;汽车产品检验与质量管理员。
3、主要学习专业课程
C/C++程序设计基础、嵌入式系统基础及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概论、汽车网络通信基础、汽车电气系统维修、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底盘线控技术、C-V2X与车路协同系统装调与测试、智能网联汽车整车装调与测试。
4、校企合作
学院与华晟经世、新石器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共建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实训基地,联合培养智能网联汽车装调测试技术技能人才。
5、升学通道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转本等形式接受本科层次的专业学习。专接本对接南京林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
PART/04 学院荣誉
PART/05 学生竞赛获奖
在小招热情详细的介绍下
心中是否已经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了呢
想了解更多信息
锁定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
欢迎您的加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