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顺利召开
2021-01-15 18:4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月13日,东华理工大学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南昌广兰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校长孙占学,校领导郭福生、陈晓勇、聂逢君、万继锋、杨波、刘云海出席会议。学校各学院党政负责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一级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及研究生秘书、辅导员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波主持。

  孙占学代表学校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在招生选拔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导师培训考核、实践基地建设、国际化教育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指明了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他强调,站在新的起点,学校要立足改革创新、提质扩量,奋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构筑一流学科发展体系;以提质扩量为目标,持续扩充生源完善招考制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推进分类培养优化培养体系;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打造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格局。

  柳和生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举办研究生教育36年,第一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意义非常重大。他提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实质,充分领会其中的3个“新”,即“肩负新使命、强化新认识、需要新作为”。他强调,学校研究生教育在国家、省级层面和行业、教育战线都面临着新形势,谋大事必先观大势,开新局必先知变局。学校要适时识势、对标对表,精准布局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要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政教育工作;要对接行业和地方需求,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以关键技术服务行业,以一流贡献服务区域;要着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导师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导师思想和业务水平,建立良好“导生”关系,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杨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校各部门、学院,全体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强化协同、共抓落实。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学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要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做到认识更加到位、育人更加落实、结构更加优化、改革更加深化、开放更加务实、服务更加精准、特色更加鲜明、保障更加有力。

  会上,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测绘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地科学院导师代表分别从学位点与学科建设、研究生思政教育、导师指导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学校从198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至今已经培养了硕博研究生7700余人。目前在校研究生2365人,研究生教育正迈进发展关键期。此次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站位高、立意深、内容实,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揭开了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幕,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学校全面建成“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 (文/曾金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