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漏一人一户——东华理工大学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21-01-08 16:24: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在省、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民政府和镇(街道办事处)的具体指导下,东华理工大学及时成立由校工会牵头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市普查方案规定的步骤、程序和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广泛动员校内师生,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工作、求真务实,圆满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

  领导重视,强化宣传与培训

  今年7月份开始,在接到人口普查工作任务的第一时间,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亲自部署,校工会即刻展开工作研讨,联合学校多个部门,贯彻部署落实,分级下达任务,引导全校师生充分认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时间节点,认真细致地开展各项工作。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使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充分知晓、理解、支持和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学校利用普查员会议、学校例会、主题班会、宣传标语、微信群、公众号等开展宣传和动员,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宣传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使这项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发挥宣传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推动作用。

  为提升普查队伍的业务水平,校工会还组织全校154名普查员、指导员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业务培训并详细介绍了普查表的指标、填写说明及数据采集小程序的操作方法,还对可能出现的特殊问题和易混淆的地方做出详细解答。为入户登记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基础。

  明确范围,摸清底数

  9月,经与区、镇(街道办事处)沟通确认,明确普查区域后,学校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与“两员”签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责任书》,明确“两员”责任分工,对区域内的建筑物、住户及人口进行逐一摸排,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准确,保证所有普查员对负责区域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阿姨您好,我是学校的人口普查员,今天来对您的家庭情况进行普查。”“同学你好,我是学校的人口普查员,今天来对你们宿舍进行人口普查。”普查员们佩戴工作证,语气耐心和善,针对负责区域的不同住户特征,自由安排时间对其进行上门登记,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人口普查采用电子化方式进行,普查员手持平板电脑进行入户登记,并增加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助填表的方式,有效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

  入户登记,填写短表

  11月,根据摸底阶段各普查员与被普查住户的约定时间,普查员再一次入户,按照先户后人的顺序,在普查小区内逐户开展短表登记,此阶段主要采取询问互动式,保证采集的数据真实、准确,为了避免被访问者由于抗拒心理导致的“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学校要求普查员都要注意态度,笑脸对人,当被访问者有疑惑时,耐心解答,晓之以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冲突。

  截止11月15日学校154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深入全校119个普查小区,共完成普查登记9647户,共计32334人,其中户籍人口2204人。经过区(街道办事处)检查全部完成入户登记阶段任务,为后续长表抽查和比对复查工作奠定了工作基础。

  比对复查,查漏补缺

  11月16日起,东华理工大学各级普查机构严格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统一抽取的长表调查户样本,由普查指导员进行入户询问登记并使用平板电脑准确记录,力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登记任务。与此同时,上级领导机构组织专业人员认真开展数据质量检查,检查指导员是否入户据实登记,育龄妇女生育情况、劳动年龄人口就业情况是否与实际一致、行业职业信息填写是否详细和规范等,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点对点督导,及时解决普查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有力保障了长表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在长表登记工作开展的同时,学校按照江西省人普办的相关规定,扎实推进数据比对复查及查遗补漏工作,确保“应登尽登,不漏一户。”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为期半年的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为国家居民生育、养老、教育、就业等各项政策制定提供了数据支持、贡献了力量。(文/蔡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