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召开2020-2021年度辅导员案例督导会
2021-01-21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9日上午,东华理工大学召开辅导员案例督导会。本次案例督导会共收集了16个典型案例,经筛选,最终选取4个困难案例进行讨论与分析。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与了此次案例督导会,督导案例由各学院辅导员呈报,其他辅导员根据案例的重难点发表意见,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担任督导师。

  会议伊始,艺术学院辅导员分享了目前状况已经稳定的个案,向其他辅导员老师传授经验,当学生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需要提供更多人文关怀,及时对其进行心理教育,澄清生命的意义和重要性。紧接着,土建学院辅导员提供的相对棘手的案例将督导会推向高潮。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纷纷献言献策,帮助辅导员老师更深入理解学生,从学生的现象场感受学生的痛苦和背后的基本诉求,从学生的过往经历里理解学生的行为,并指出如何取得学生的信任,积极为其寻找外界支持和帮助,摆脱目前面临的现实困境是今后的重点工作。接下来,软件学院的案例,让大家感受到当学生处于危机状况时,不要感到害怕,相信学生是能对自己负责的,我们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但是无法代替他们成长,在关怀和教育的基础上相信他们的自我实现能力。最后,外国语学院带来的案例分享,让在场所有学生工作者不禁思考,在做学生的心理工作时,心理疾病标签对辅导工作带来的影响。经大家“头脑风暴”,一致得出结论,辅导员们需要看到学生的资源,在工作方向上多考虑学生的长久利益,公平、公正、客观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会议结束时,心理咨询中心老师肯定了辅导员对待学生工作的用心、对学生的热爱,鼓励辅导员看到自己工作的价值。

  辅导员案例督导旨在提高辅导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守护好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各辅导员老师在案例督导中提供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为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今后开展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开阔了思路。(文/朋娴 吕洲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