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瑞金三中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2021-01-21 10:49: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寒假临近,又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确保学生假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瑞金三中未雨绸缪,精心安排,多措并举,从五个方面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一是严格落实学生心理危机联防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由学校德育处牵头,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成立学生心理健康防护领导机构,制定方案及心理危机预防措施。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家校共育平台、家长会等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家校联动齐抓共管的心理健康工作局面,为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一次全校心理健康普查。通过学生自我报告、老师日常观察、开展心理评估等做好学生心理状况排查。发放《瑞金三中学生备考状态调查问卷》和《学生心理调查问卷表》,了解学生心理需求、压力来源和情绪问题,为开展心理辅导和介入提供依据。目前全校6600余人参加了调查,并逐一建档,一生一案、一人一策,及时提供专业心理干预、转介和支持服务,扎实开展个案跟踪辅导。

  三是上好一堂心理健康教育班会课。由德育处定好主题,统一制好课件,全校利用班会课时间由班主任现场辅导。主题为《安心假期,理应予你》,列举同学们假期常见困惑及不良情绪的产生原因,该如何化解不良情绪等等,班会课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面对不良情绪,如何管理情绪,收获满满,获得一次心理压力的释放。

  四是落实心理咨询和谈心谈话活动。依托学校学生健康成长中心开展心理咨询活动。通过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导师谈话等方式,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预警、干预”工作。

  五是落实高三初三毕业班心理调适工作。针对毕业班学生普遍面临的心理困扰问题,安排学校心理咨询室老师,志愿者深入班级,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答疑;利用“一日三唱”时间开展校园励志歌曲演唱、或拔河比赛等活动,缓解高(中)考试的焦虑。(瑞金三中 曾建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