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校友马飞和程扶摇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03-03 17:0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奖章、证书、奖牌,并发表重要讲话。东华理工大学校友马飞、程扶摇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马飞:扎根贫困地区一线 用心用情扶智脱贫

  2001年至2005年,马飞就读于东华理工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2006年录取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一直深耕核电领域。2019年3月,马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毅然来到扶贫一线,担任河北省围场县元宝洼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将汗水洒进泥土,用满腔热情点亮当地的脱贫之路。

  元宝洼村是个地处偏僻的贫困山区,离县城50公里。全村主要是以种植土豆为主要经济收入,冬季时期没有可以种植的作物。马飞经过多次的调研、考察、学习,并根据元宝洼村特点发展冬暖蔬菜大棚。在建设大棚的过程中,面临资金不足、时间紧迫、经验不足、人手不够等种种难题,马飞毫不退缩,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村工作人员共同筹资自建暖棚。在扶贫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思路,查看大量的资料,学习各种农业技术、种植方法,并且给当地村民传授搭建大棚的技术、种植技术,为后续产业打好基础。

  产销扶贫,一头连着蔬菜大棚的种植,一头连着山沟沟外的大市场。马飞为了帮助村民更好销售蔬菜,通过微信平台开发了小程序,将大棚里的有机蔬菜通过线上平台进行销售。村民们通过地租每亩可以收入数千元,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增收。马飞深知知识能改变大山里孩子的命运。他通过联合各方资源积极开展支教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坚定了孩子们努力学习的信心。脱贫攻坚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马飞为元宝洼村的发展注入了“造血”功能,带领元宝洼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

程扶摇:大学生别样年华 扶贫基层绽放生命光芒

  程扶摇于2011年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系自动化专业,2013年9月任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2017年6月24日凌晨,程扶摇和其他5名镇干部赴当地抗洪救灾救援中突发意外,程扶摇校友不幸牺牲。2017年9月,程扶摇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2018年1月,程扶摇被追授为“烈士”。

  程扶摇在当村官的四年期间从基层做起,不仅完成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还在驻村期间协助其他部门完成搬迁、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而且他跑遍了全镇的贫困户,对当地的情况非常了解。在当地之前的发生的山火救援过程中,程扶摇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全力参与救援。

  程扶摇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之时,以满腔热情投入到脱贫工作中,数次面临灾难,仍然发扬东华理工人的核军工精神。用他年轻、辉煌的人生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时,祖国山乡巨变、山河锦绣。我们不能忘记许许多多像马飞、程扶摇一样在脱贫攻坚战中带领大家在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上奋力奔跑的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中铸就伟大,谱写出了慷慨激昂的壮丽诗篇。(:文/周艺玮 戚长梦 杜艳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