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工学院||教院青“行”1+3之红色筑梦(社会调研篇)
2021-07-14 18:33:00

多少时代变迁,几经更迭遥远

在五星红旗的照耀下

祖国不断向前


在快节奏的今天

当人们在高楼林立间朝九晚五时

当青少年在窗明几净的教室孜孜不倦求学时

那些红色记忆是否离我们越来越远?

传承好红色文化

是当代文化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精神,挖掘红色资源,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7月11日上午8时,南昌工学院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星火队深入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的主要社区开展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调研活动。



  安源的大街小巷都萦绕着一种名为“安源精神”的红色情怀,安源是中国工人革命运动的策源地、秋收起义的主要爆发地,积淀了许多珍贵的红色文化遗产。社会调研前期,团队成员分别对安源区内的红色文化遗产展开资料的搜集与调查工作,为后期更好的开展红色文化调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七月的晨曦中,红色的安源慢慢睁开惺松的双眼,星火队早早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以小组为单位前往河口下社区、李子园社区、北桥外社区等居民区进行街访、问卷调查。当谈及“您觉得以何种方式更有利于传承红色文化”时,一位接受问卷调查的老人表示,当地政府除了利用网络资源宣传,也要结合线下红色实践活动,如他一样年龄阶段的人,可能就更倾向于线下红色实践活动的方式。此次文化调研,星火队顶着酷暑,坚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问卷+采访”,五个小时里,深入社区居民点,与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人交流,搜集到了许多一手资料。据悉,星火队将在学院教师指导下,撰写专题调研报告。


  本次调研活动,不仅有利于队员们“在访中学、在学中传、在传中研”,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更有利于其用脚步丈量红色城市,用调研串联红色文脉,致力于活态传承,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供稿:南昌工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