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贸职院:党建扶贫双推进,扶困扶智显真情
2021-01-20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慈竹村能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要感谢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帮扶干部,几年来,扶贫工作队扎根农村,心系百姓,凡事冲在前、干在先,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更是极大的振奋了我们的精气神,目前村里的50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啦!”2020年11月20日,学院定点帮扶村上饶市弋阳县叠山镇慈竹村支部书记李加生一行激动地将一面写着“选派好干部真心帮扶 倾情办实事爱暖人间”的锦旗送到了学院。


  慈竹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距离县城45公里,全村有21个村民小组,419户,1717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62人,是一个典型的落后山区农村。毛竹为慈竹村的主导产业,毛竹林面积近2万亩,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为外出务工及种植经营毛竹林。

  选派精兵强将,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苦苦追求,是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和伟大担当,她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实施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学院自2018年10月先后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罗卫兵、韩莹莹、张海波三位同志赴慈竹村扎实开展驻村帮扶,两年多来,学院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以党建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为抓手,心系群众冷暖,真情帮扶济困,注重扶智扶志,全面落实帮扶责任,工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慈竹村脱贫攻坚工作,成立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2018-2020年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学院与慈竹村共建党建工作示范点实施方案》,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院长雷筱芬等领导多次深入慈竹村调研指导党建及扶贫工作,在扶贫资金、帮扶力度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累计投入近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为慈竹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学院扶贫工作队始终牢记学院党委的重托,沉下心来,扑下身子,驻村驻心,履职尽职,恪守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抓党建促脱贫,多措并举聚民心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工作队驻村后,首先通过加强村支部党建工作,形成对“两委”负责人的督促机制,通过完善制度带动班子队伍建设,以自身行动带动“两委”负责人提高履职意识;重点通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帮扶工作交流会等,扶贫干部、村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与慈竹村开展共建党建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学院师资优势,定期选派党员干部、教师送党课下乡、送技术下乡、送文化下乡,全面提升全体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促进扶贫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扶贫工作队先后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图书文化中心等场所,逐步将村委会打造成为“党员思想的传习所”“广大群众的服务所”,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各类场所宽敞明亮,党支部阵地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驻村队员坚持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组织村干部到附近的典型村、文明村参观学习,增长见识、开阔发展思路。通过抓党建、聚合力、凝共识,慈竹村形成了浓厚的求发展、谋发展、支持发展的浓厚氛围。

  真情扶智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工作队对慈竹村的地理环境、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深入调研,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进行全面分析,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了贫困户具体帮扶计划,建立了帮扶工作台账,对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做了细致调研。平时注重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了慈竹村信息动态管理数据库,大幅提升了工作实效和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两年来,召开各类座谈会、宣讲会等40余次,实地走访村民600余户次,和村民促膝谈心、宣讲解读国家政策,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平时,注重与村干部深入交流沟通,把他们当成朋友、战友、亲友,交情交心,形成血浓于水的工作生活氛围。

  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意识,扶贫工作队真情扶智扶志。注重“扶智”造血提能力,围绕群众发展产业,着力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积极联系弋阳县就业局、妇联、残联等单位来村举办培训班或现场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手把手地帮,确保技能培训能够深入到寻常百姓家。注重“扶志”提神增动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慈竹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摒弃“等靠要”思想,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增强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重细节出实效,驻村驻心暖民心

  扶贫工作队坚持从小事入手,从实事做起,全面提升脱贫成效。每年春节期间开展走访贫困户、重大疾病的村民、老党员活动,开展捐衣捐物活动,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中间。


  举办精准扶贫座谈会。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授们结合村情,分别从村容设计、乡村推广、乡村旅游、绿色食品、电子商务等方面,阐述了的观点和建议,让镇村干部开阔了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发展方向,为乡村经济发展、重点产业确定,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积极帮助贫困户就业。组织在家贫困群众参与县就业局安排的家政、电工等各种培训,为实现就业夯实基础;为符合条件的外出就业贫困劳动力申报一次性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累计申报补助27人,共计12700元。

  着力解决群众最忧问题。小到帮贫困群众维修电视机,大到为村民解决入户路、稻田缺水问题,扶贫工作队注重民生工程建设,先后协助地方完成全村入户路硬化率100%、新建桥梁10座、新建饮水净化池6座、整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90盏、村卫生室1栋180平方米、文化休闲广场1个500平方米以及扶贫车间1个1000平方米等。


  开展系列暖人心活动。扶贫工作队积极与学院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文艺汇演”“教育扶志、温暖留守儿童”“陪留守儿童过6.1儿童节””“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2019年元旦,学院师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艺盛宴,演出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精彩纷呈,包含了舞蹈、朗诵、独唱、快板、赣剧等等。喜乐祥和的氛围感染了前来观看演出的村民,整个慈竹村都沉浸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2020年暑假,学院组织“精准扶贫,知识点亮致富信心——‘小黄人’社会实践队”,前往慈竹村开展“教育扶志,温暖留守儿童”主题活动,用游戏拉近距离、用陪伴关怀儿童,用知识点亮未来,同时给所有小朋友送上学习用品。组织评选“孝老爱亲”“和谐厚德”“勤俭自强”等10类20户最美文明家庭,举办表彰大会,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在乡间宣传先进事迹、榜样力量,引导群众用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生活态度向先进模范看齐。评选表彰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新性强,村民反响强烈、感触至深、受益匪浅。


  构建大扶贫格局。本着培育当地农产品品牌、延伸产业链的宗旨,让学院教职工享受到扶贫优质农产品,工作队积极推销扶贫爱心马家柚、蜂蜜。学院工会以购代捐从贫困村购买马家柚、蜂蜜等农产品25565元,助力慈竹村产业发展,稳定困难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帮助他们持续增收。小产品做出了大文章,拉近了工贸师生与贫困户心与心的距离,增强了与贫困户的深情厚谊,拓展了社会大扶贫的新格局。


  近年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倾心帮扶下,慈竹村发展迅速,党支部核心作用明显加强、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贫困户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产业扶贫效益显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贫困村顺利摘帽。慈竹村荣获江西省民政厅第四批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西省3A乡村旅游点。全村贫困户50户162人已全部脱贫,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12347元,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将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学院获得2020年度弋阳县委县政府“优秀结对帮扶单位”荣誉称号,学院首任驻村第一书记罗卫兵获得2019年弋阳县委县政府“十佳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学院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韩莹莹获得2020年弋阳县委县政府“最美第一书记”、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工贸学院扶贫工作队是实干家,做了许多慈竹村急需、老百姓看得见的实事,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们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要感谢党、感谢习总书记!”慈竹村的一名老党员感慨地说。正是源于战斗在一线驻村干部这种朴素忘我大爱于民的扶贫情怀,肯于苦干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实干精神,忠实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奉献和担当,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更加赢得了慈竹村父老乡亲深深的信赖,唤起了贫困乡亲脱贫致富的热望和干劲,也使昔日贫穷落后的慈竹村焕发出了今日的勃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不断拓展帮扶深度和广度,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帮助慈竹村早日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文/陶欣桐  图/袁孟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