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见“疫”勇为的抗“疫”先锋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池明老师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2-24 13: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能成为市委组织部第一批下派干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我申请到疫情防控工作阵地前沿,到实战中锻炼!”志愿参加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池明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从事社区卫生服务随访管理和密接人员管理工作。做为一所医学院校的教师,他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医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做为一名有着多年医学教育经历的人,他冲在前面,成为一名抗“疫”先锋。在他身上,师者言传身教的风范和医者救死扶伤的天职得到了最好的融合。
  不忘当年济世心 一腔热血抗疫情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时,做为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的池明正在思考着学校下一步的教学安排、为停课不停学做着线上教学的准备。在接到了长春市委组织部发出的年轻干部志愿参加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后,他第一时间报名。
  池明参与的是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经开区下辖七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针对疫情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就近开辟一家快捷酒店做为留验站,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把防控工作人员分为十个小组,池明在社区随访管理组工作。

  到岗第一天上午,池明马上与同事们驱车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督导工作、填写记录单,检查防控方案、疫情宣传、人员到位、物资管理等项目落实情况。下午,他又与同事一道为七家社区卫生服务单位发放口罩、酒精、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派发随访名单;组织各单位分拣长春市发热患者及购买退热药、抗病毒和抗菌药物人员信息……接到爱人的短信时,他才发现已经晚上8点多了。想起今天爱人去打疫苗,只有俩个孩子在家,不知道怎么样了?妻子告诉他,11岁的大女儿在妈妈不在家时把2岁的妹妹照顾得很好。看着小女儿熟睡的面庞和大女儿关切的目光,池明内心无比的感动,“家人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支持!当年学医,本就存着济世悬壶之心,如今为这治病救人使命的召唤,为这一腔热血,也为了身后要守护的人们,我应当冲在前面!”他在心里默念着。
  在督查中,池明经常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实地检查中,池明发现由于需要随访人数较多,个别工作人员在随访对象医学观察期满结束随访时,为不占用手机内存,删除了微信中自己负责的随访测温记录。想到这些原始记录资料一旦缺失,日后如果需要数据溯源,必将无从着手。他当场指出问题,建议他们在医学观察期满随访结束时,可先导出随访记录,保存到电脑后再删除微信聊天,留下原始记录痕迹。之后,他的这一改进措施在各社区卫生服务单位推广。

  随着企业复工期的到来,要求开具《解除隔离告知书》的务工人员日益增加,他提醒相关工作人员,优化工作流程,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东方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现已发现三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而中心的工作人员自进入一级响应以来连续作战,非常疲惫。想到防疫工作应该科学合理,池明提出在保证工作任务的同时,尽量轮流排班,轮休不误抗疫。在随访之余,池明还收集整理疫情防控相关国家、省、市文件,学习文件精神,以更好的了解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
  连续五天对七个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随访督查,池明亲眼目睹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辛苦,深感他们工作的艰辛,“社区卫生人员好样的!”他不觉发出这样的赞叹!
  致敬英雄亦英雄  付出真心换真情
  “悲痛!长春防疫老兵李谦牺牲在战‘疫’一线?”朋友圈的这则消息让池明的心情格外沉重,也萌生了申请到留验站密切接触人员管理组支援防疫工作的想法,他连夜写下了《请战书》。
  留验站的工作节奏更紧张,工作性质也更危险,池明将大女儿送到母亲家,又将岳父、岳母接来帮助照顾小女儿。知道他去支援疫情防控,几位老人没有想象中的埋怨,有的是反复叮嘱。孩子好奇的问:“爸爸,你被感染了吗?为什么不回来了?”“没有,爸爸只是暂时去照顾那些可能被感染的人!”
  到了留验站,池明主动承担风险最高的采样工作,当天就近距离为12名密切接触者采样。每次采样都需要穿上防护装备,头套、口罩、防护服、鞋套、手套、护目镜、面屏……最不愿意试衣服的他不得不每天脱换,因为四五十名留观人员在等待着他。防护服不透气,穿久了就像做了一场汗蒸;护目镜内的汗水逐渐凝成雾气遮挡了视线;长时间连续工作,脸上、鼻梁都留下深深的印痕……需要采样的都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尚待观察,每次采集样品时他都精神高度紧张,所有的操作都不敢有丝毫的大意。留观站每天都有各种记录,非常琐碎繁杂,池明在结束当天的采样工作后,就对留观站中疫情防控的各项材料进行认真梳理,使各项工作记录材料更加规范。在省市相关部门对留观站的检查时,检查组领导对站里规范的做法表示了肯定。


  除了每日采样,留验站还为留观人员提供医疗及保障服务,及时补给生活物资,健康指导,从思想和日常接触中关心关爱他们,安抚其不安情绪。池明和同志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留观人员的广泛赞誉,“谢谢,你们辛苦了!”一声声真诚地问候让大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面带倦容的池明笑着说:“每次给留观人员签署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时,是我工作中最开心的时刻!祝愿留观站所有人的采样结果都是阴性,大家都能顺利通关!”两名解除集医学观察的留观人员带着一面锦旗返回留观站,向留观站全体工作人员表达深深的敬意,锦旗上“隔爱不隔心 真心换真情”的字样是对大家工作的最大肯定。

  疫情下的两封家书
  这一天,连续多日没有回家的池明看到了大女儿写给自己的信。女儿在信中说,“特殊时期,你冲在前面,我以你为荣,也为你担心,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你说‘位卑不敢忘忧国’、‘有人逆行,才有人安乐’,我为你感动,”“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要以爸爸为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爸爸加油!我也加油!”





  看着女儿稚嫩的字体和深情的语句,池明无比欣慰和感动,在给女儿的回信中,他写到,“谢谢你对爸爸志愿支援长春抗疫一线工作的理解,其实你也在用实际行动支持着爸爸……我姑娘真的长大了!”“一个人最大的成就不是财富、不是地位、不是名声,人最大的成就是他自己,是成为他想成为的自己!我期待着你成长为那样的人!”“相信爸爸,没有过不去的冬天!这场疫情让我们都懂得了珍惜,珍惜平常。就让爸爸看你成长,静待花开。”
  就像在信中写的那样,一个人最大的成就是成为想成为的自己,池明同志用自己的语言和实际行动教育着女儿,也证明着自己。现在他还在和众多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相信他们的坚守,必将换来疫情防控的春天。
  冬天过去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更近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7 14: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