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布局首个海外校园!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将开设这些专业
2020-07-13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0日,暨南大学与日本千代田教育集团合作共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协议云端签约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侨务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日本千代田教育集团会长陈秀姐、在日友好人士和华侨华人代表,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张宏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等出席签约活动。

  云端签约活动暨南大学会场

  推动中日教育交流合作构建中华文化传承纽带

  林如鹏在致辞中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嘱托,加快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学校经过全面考察和周密论证,积极筹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旨在满足在日华侨华人及当地留学生对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努力打造境外办学的暨南“金字招牌”。

  未来学院将在日本开设中文教育、新闻、中医及经济管理等专业。这些专业的开设不仅基于学校学科特色和当地教育需求,也契合了在全球新冠疫情和复工复产复学中体现的中文魅力、中医智慧和中国模式,通过推动中日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的互鉴、互容、互通,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为构建和发展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培根固本。

  云端签约活动中日本千代田教育集团会场

  陈秀姐代表日本千代田教育集团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筹建工作的各位领导、中日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千代田教育集团作为海外华人创办的教育机构,继续同心合作,以暨南大学日本学院为推广华文教育的平台,继续肩负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

  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成立不仅仅是两所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其更深远的意义是:暨南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可以延伸、辐射到在日的华侨华人及当地留学生,该校园也能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纽带和桥梁。

  詹孔朝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双方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对暨南大学及各界朋友给予日本华文教育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旅日侨胞日益重视华文教育,日本社会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潮流也方兴未艾,对高质量华文教育需求不断扩大。

  他表示,此次千代田教育集团携手暨南大学合作共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进一步提升了双方的合作水平,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嘱托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也为日本华文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专业的平台和支撑,衷心希望双方抓紧落实好各项筹建工作,早日招生,造福日本侨界和中日友好事业。

  云端签约活动部分与会人员

  随后,宋献中与陈秀姐共同签署了“中国暨南大学与日本千代田教育集团株式会社共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协议书”。

  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在筹备过程中,受到了日本友好人士、在日华侨华人和日本华文教育界的广泛关心与支持,在共建协议签约之际,学院陆续收到了来自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日本东京都丰岛区区长以及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等发来的贺电。

  此次共建协议云端签约活动还受到了日本新华侨报、中文导报、日中商报、东方新报、阳光导报、旅日等日本华文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020年3月,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正式获中央统战部批准筹建,是我校积极参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海外布局的第一所海外校园。

  学院位于日本东京,未来将在日本境内开展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及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等教育业务。

  学院落地后,将努力打造侨校的“金字招牌”,成为中国境外办学的成功探索,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共同筑牢中日民间友好根基、推动新时代的中日友好关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 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郭宁 骆程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