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主教育·教学】凝聚青年力量 点燃青春激情—长春市第六中学(长春市田家炳中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校读书分享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2021-03-23 16:2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了倾听青年教师心声,凝聚教师力量,促进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良性成长,点燃青春激情,注入新的活力,3月10日长春六中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王伟主任主持了会议,颜圻校长、彭景茹副校长、赵凤华主任参加了会议。
  王伟主任以“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为题给青年教师提出本学期的要求,并向青年教师们表达了期望,春天和年轻给人的感觉都是萌动着美好,孕育着勃勃生机,此次读书活动中,你们将“遇见精彩的自己”,学校将在公众号中不定期推出读书分享的心得。具体内容包括:个人简介,生活照片,书籍简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读书心得等。
  王伟主任布置了青年教师发展学校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1.本学期的“读万卷书”阅读启动
  2.开展“遇见最好的自己--读书分享”公众号分享活动
  3.关于“最具潜能的青年教师”重新认定的常规听课
  4.长春六中第十届青蓝杯主题式教学大赛(讲课、说课两项)
  对青蓝杯大赛提出具体要求:教学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核心素养为统领,以新课程标准为基准,以建立新高考下的教育教学体系为核心,强化教师专业发展,继续全面推进我校“自主、思维、文化、高效”的四型课堂建设。
  (1)教学设计:要体现新课程标准要求。
  (2)运用真实情境、和现实生活相联系设置问题,从而引发学生深度思考有助于学生高阶思维发展。
  (3)教学与评价目标。
  (4)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形式多样,师生谈话、合作交流、动手实践、自主探究等活动讲求实效。
  (5)教学媒体手段设计使用得当,能够有效地辅助教学。
  (6)鼓励教师大胆创新,虚心求教,集全组智慧聚焦教学关键问题。
  5.全员参与读书报告会
  6.期末总结
  学校希望青年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学科能力,对教学做到精益求精,做到专业立教,专业立校。青年教师们认真聆听着,并提醒自己加强自身修养,坚持立德树人,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赵凤华主任做了题为“阅读 反思 交流--教师专业提升的有效途径的培训报告。教育学和心理学提出从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教师经历了新手水平、高级新手水平、胜任水平、熟练水平、专家水平五段。唯有读书、反思、交流的路径是专业提升的有效路径,这也符合我校对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要求。
  赵主任语重心长说道:教师的成长是一个锲而不舍地探索过程,教师的成长是一个负重前行地修炼过程,青年教师课堂中在成全学生的同时,别忘了发展自己。青年教师表示将全力以赴、不忘初心,珍惜职业给我们带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最后针对各科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学校精心挑选了不同的书籍,使教师们能够从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功底,了解教改动态,增强教学技能。青年教师表示一定用心阅读,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在反思中超越自我。  通过座谈交流,青年教师们踌躇满志,斗志昂扬,相信他们在青年教师成长学校这片沃土上一定会不负使命、砥砺前行,书写出青春溢彩的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