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尺讲台践初心 胸怀大爱担使命——记图们市第二高级中学张丽萍老师
2021-03-09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她三十年如一日,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默默奉献、全心投入,风雨不辍。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用情、用智慧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生动诠释着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神圣职业应有的精神特质和责任担当。她就是教学一线的一位老兵, 图们第二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组长、数学教师、共产党员张丽萍。
  心有理想 必有远方

  “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你还记得自己最初的那个理想吗?张丽萍记得,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30年来,在图们,她怀揣热爱教育的定力、淡薄名利的坚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将个人价值融入全面实现图们教育现代化事业,用青春浇灌理想之花。  
  张丽萍老师特别爱笑,性格温和、脾气特别好。她说,爱笑,是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感觉很幸福。张丽萍虽已年过半百,但仍怀一颗赤子之心,笑伴孩子们一同成长,一同收获快乐。爱孩子,这是张丽萍选择成为一名教师的初心。“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怀揣理想,笃定前行,1991年7月大学毕业的张丽萍走上教师岗位,成为龙井三中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95年8月,她从龙井三中调到图们市第二高级中学,工作至今。 

  她将自己学生时代的老师视为榜样,传承老一辈师德师风,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教育情怀和敬业精神,将爱心、细心、耐心贯穿教学始终。她以“关爱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作为自己工作重心,及时发现学生情绪上的细致变化,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与家长共同配合,解除学生心理障碍;在学生日常小事中,注重扑捉最佳教育时机,深受家长欢迎。
  执教30年,张丽萍当了27年班主任,带过近2000名学生。多次获得图们市“优秀教师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班主任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淡泊明志,甘于奉献

  张老师在荣利面前总是先人后已,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年轻教师的发展放在第一位,甘当铺路石。在教学、教育、科研上那么较真,那么执着的张老师,在荣誉面前和待遇面前,她总是淡淡地说,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
  在年级组里严把备课关、教学关、批改作业关等,加强业务学习,定期举行组内公开课,组织观摩课,优化教学法。在“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中关心新教师的成长,热心指导新教师。为了便于新老师更好的熟悉教材的重、难点,把握教学关键点和各环节的授课时间,她把自己的课安排在新老师之前,为新教师听课提供机会,自己上完课后,不顾辛苦和疲劳,主动跟踪听课,耐心评课指导、帮助新老师提高教学能力。经她的细心指导,新教师进步很快,不到一年就成长为受学生欢迎和认可的教师,使她们很快成长为教学能手。
  在工作之余,她还注重学习和成果的物化,撰写的论文多篇获省、州、市奖;多次承担或参与省、州、市级教育教学科研项目研究课题。收获了很多成果和经验:《新课程中的数学教学引入新课的情境创设》在第十六届全国教育信息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研究报告类二等奖;《谈班主任工作中学优生的心理辅导》一文荣获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刊》举办的“中国教育实践与研究论坛”征文评比大奖赛 壹等奖 ;论文《指导研究性学习的一点儿体会》在吉林省教育学会高中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 ;论文《浅析“导学-互学-自学”数学教学模式》 第二届吉林省中小学教师优秀研究成果评选 贰等奖;《高中学科数学中面向全体与主动发展研究》课题结题。

  斗转星移,岁月悠悠。一路走来,艰辛与收获并存,我们的确很平凡,平凡得如殷殷碧草;我们确实很渺小,渺小得如同漫漫黄沙,但是,只要学校需要,学生需要,张老师愿在这三尺讲台之上,为学生献出满腔的爱,为教育事业燃烧自己,成就希望,努力塑造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