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一周大事记:哈工大百年校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首台超快扫描隧道显微镜……
2020-06-08 12:5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高校资讯

  1、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情>>

  2、长三角高等教育“领头雁”再合作!含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项目

  5月29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第二批合作项目发布会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

  此次发布的五个项目分别是复旦大学牵头的三元空间群智智能创新平台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转化医学创新中心项目,南京大学牵头的长三角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资源共享研究联盟项目,浙江大学牵头的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首届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创新创业论坛项目。详情>>

  3、浙江大学与上海共建高等研究院,合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上海高地”

  6月3日上午,上海市政府与浙江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开启市校合作发展新篇章。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院定位为集前沿科技研究、全球高端人才汇聚、创新创业和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具有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将重点开展“计算+”领域的前沿科技研究,建设“计算+”前沿研究基地、创新实验室、孵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创新载体,努力成为创新引领、功能综合、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数字科技重要策源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计算+”高地。详情>>

  4、这所“双一流”高校又有新进展!跨省建立新学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协商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

  根据共建协议,能源学院是中国科大所属的科教融合学院,由中国科大与广州能源所共建共管,广州能源所负责主体运行。

  围绕中国科大人才培养和科教品牌优势及广州能源所科技研发与平台优势,双方将致力于把能源学院打造成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机构。广州能源所所长马隆龙担任能源学院院长。详情>>

  5、全国首个!华中师范大学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对标国家智能教育重大战略需求,以教育创新彰显师范大学的责任与担当。5月30日,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启动大会在科学会堂召开,宣布副校长夏立新兼任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详情>>

  6、西安交通大学加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 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人才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正式加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为该联盟中的第9所中国大陆高校。迈向新时代,作为加速推进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和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又一重要平台,加入该联盟对于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峰,培养全球胜任力人才和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详情>>

  高校科研

  1、国内首台超快扫描隧道显微镜问世!走进北大科学家的量子科学世界

  近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研制出国内首台超快扫描隧道显微镜,实现了飞秒级时间分辨和原子级空间分辨,并捕捉到金属氧化物表面单个极化子的非平衡动力学行为,该工作于5月19日发表在物理领域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详情>>

  2、新冠病毒抗体研究再突破!清华大学与深圳三院发布最新合作成果

  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张林琦教授、生命学院王新泉教授课题组以及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张政课题组取得最新合作研究成果,研究分离得到的高活性中和抗体,为研发抗新冠病毒抗体药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关成果5月26日在《自然》杂志以“Accelerated Article Preview”方式,在线发表了题为《人类新冠病毒自然感染诱导的中和抗体》(Human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elicited by SARS-CoV-2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详情>>

  3、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项目相关技术将用于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1号”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冷劲松教授课题组获新突破,其研制的“基于形状记忆聚合物智能复合材料结构的可展开柔性太阳能电池系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基于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结构的柔性太阳能电池的在轨可控展开,解决了柔性太阳能电池的地面卷曲锁紧-在轨可控展开-展开后高刚度可承载的难题。而基于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智能结构,还将应用于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1号”。详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