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
2020-11-15 10:3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新挑战新机遇要求文科战线必须奋发有为。甘肃省高校积极回应《新文科建设宣言》,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注重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弘扬丝路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文科发展新格局,为建设文化强省、增强综合实力、培养时代新人凝心聚力、率先作为。全省高校共同启动实施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 

  1.新文科协同育人创新行动。遴选一批文科专业进行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探索构建跨院校、跨专业、跨行业、跨国界的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组成“产教命运共同体”。探索横向打通通识教育新模式,纵向贯通本硕博人才培养新机制。围绕“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开展文科“双学位”“主辅修”“微专业”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不断提升文科教育时代性、科学性和创造性。 

  2.新文科专业内涵发展行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文科专业结构布局,打造文科“金专”,筑牢建强新文科“四梁八柱”。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专业深入融合。积极发展健康服务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艺术管理、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等新兴专业。升级改造原有文科专业,重视发展敦煌学、简牍学等甘肃特色冷门绝学专业。 

  3.新文科学科交叉融合行动。要突出优势、拓展领域、彰显特色、完善体系,不断推进文科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全链条的文科科学体系。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壁垒,融入现代技术赋能文科教育,坚持守正创新,强化融通致新,推动“工+文”“医+文”“农+文”“理+文”“文+文”等交叉融合,实现文科教育高质量高水平持续发展。 

  4.新文科金课建设引领行动。持续推动教育教学内容更新,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写入教材,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强化国家事权,严格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建设文科“金课”,夯实文科育人主战场主渠道主阵地。强化课程的价值引领,提升课程学术内涵,丰富课程形式载体,创新授课方法手段。建立健全新文科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课程以及新文科实践教育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打造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文科课堂。 

  5.新文科理论研究与教改行动。成立甘肃省新文科建设实践与研究中心,尊重文科教育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围绕新文科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为完善发展文科教育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贡献甘肃智慧,提供甘肃方案。支持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突出教改对新文科建设的推动作用,形成新文科建设优秀教学成果。建强一批国家亟需、甘肃特色、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 

  6.新文科名师大讲堂拓展行动。立足高校办学优势,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推动文科教育与社会实务的交流融合,协同业界启动政法实务、新闻传播实务、经管实务、文史哲、艺术美学等系列名师大讲堂,一校一品,打造新文科名家系列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大讲堂在高校间共享共用。立足国情省情,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沙治沙、抗击疫情、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精神事迹,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和“甘肃故事”。 

  7.新文科人才培养基地夯实行动。加强省级文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为文科拔尖人才培养的示范地、孵化器。按照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要求,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国际合作,搭建多样性的学习成长平台。坚持分类推进,突出文科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符合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实施荣誉学位项目,提升学生学习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增强优秀学生的荣誉感。 

  8.新文科实践教学深化行动。加强新文科实践教学,在应用性很强的新闻、经管、艺术、考古等专业,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文科实验实训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注重学科重组、文理交叉,把新技术融入文科实验实训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跨学科实践,促进研究方法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与行业、企业共同建设文科实践基地,从实务部门遴选一批优秀人才到高校担任兼职教师,形成合作共赢、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 

  9.新文科师资队伍提升行动。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以教书育人水平提升为中心,加强新文科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文科师资的教育培训,通过骨干研修、在职攻读学位、国内外高级研修访学等多种途径,实现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建设高水平的新文科教学团队。增强文科内及文理工科师资之间相互融合,形成专兼结合、结构合理、交叉融通的新文科教师队伍体系。构建以教学投入为导向的激励体系,建立符合新文科建设需要的职务职称评聘制度,建立符合新文科学科建设和培养方向的科研评价体系。 

  10.新文科质量文化打造行动。紧紧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目标指向,构建科学有效的文科教育质量评价保障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甘肃文科教育质量文化。建立健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文科教育质量常态监测体系,实施文科专业认证和评估,强化高校质量保障主体意识。充分发挥甘肃省本科高校教指委在新文科建设咨询指导、评估检查、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提升新文科建设的质量与水平。 

  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新文科建设使命重大,催人奋进,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