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毒救治中心成立
2021-08-30 09:39
北京大学
作者:

  8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毒救治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行政办公楼三层会议室举行。

会议现场

  中国CDC中毒控制首席专家孙承业研究员,解放军全军中毒救治中心副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毒检室主任孙成文,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孙洪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付卫、副院长兼职业病科主任李树强、党院办、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医务处、急诊科、检验科、肾内科的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出席成立仪式。仪式由李树强主持。

乔杰致辞

  仪式上,乔杰在致辞中首先向莅临现场以及长期支持北医三院中毒救治工作的行业专家表示感谢。她指出,中毒事件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医院统筹安排在职业病科牵头下成立中毒救治中心,聚焦学科建设和多学科协同发展,以探索北医三院中毒救治诊疗模式为抓手,提升医院中毒救治能力,进而扎实推进重要临床特色治疗中心建设步伐,在进一步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为健康中国建设作贡献。

付卫发言

  付卫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毒救治中心的通知。

于涛、马青变、崔丽艳汇报医院中毒救治中心筹建工作

  医务处、急诊科、检验科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对中心筹建过程作了汇报展示。目前,医院中毒救治中心采用多学科合作、序贯化救治的工作模式,已具备批量患者转运救治能力,拥有中毒急救目标温度管理、体外心肺复苏术、床旁气管镜、血滤、灌流、血浆置换等高端救治技术;具备农药、药物代谢产物鉴定、化学毒物和重金属毒物等5类31种毒物分析能力。已初步建立具有中毒急救、毒物检测、重症患者救治、中毒患者复查、康复等在内的一体化、序贯式中毒救治平台。

孙承业作报告

孙成文作报告

  在学术研讨会上,孙承业、孙成文分别以“我国中毒流行病学研究和应对中存在的问题”“临床毒物检测与案例分析”为主题,对我国中毒事件特征、临床救治和诊断能力及近年中毒防治成果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毒救治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医院中毒救治体系迈上了新台阶,下一步将以学科建设为着力点,加强学科合作,进一步提高中毒患者的救治质量和效率,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医院临床特色治疗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