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动科教融合,中国社科院大学六学院命名重组
2022-06-17 11:34
中国社科院大学
作者:

  6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社会与民族学院、文学院、哲学院、历史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命名重组大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

  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现有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院、哲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基础上,按照学科归属或学科关联度,整合之前未进入科教融合学院的14个学系及其所属学科,重新组建国际政治经济学院、社会与民族学院、哲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指出,下一步,社科司将继续组织动员高校的社科力量,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有关计划,构建研究机构和大学之间更为有效的协同机制,在学科建设、资政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共同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组建五周年,作为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组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诞生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语境下的大学,社科大有一个最基本、最突出、最深沉、最持久的特色,就是要走科教融合的办学道路。2020年9月,根据国民教育体系的学科专业特点及归属,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相关研究院所,社科大先行组建了文学院、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院等12个科教融合学院。一年多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影响等方面颇见成效,为进一步的科教融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22年2月应用经济学院的组建,建立了“一对多”的科教融合新模式。此次命名组建的六个学院,也都是按照“一对多”的模式在原学院的基础上重新组建。六个学院的命名重组,标志着社科大的学科整合、学院重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以此为标志,社科大的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建设将由此迈向更新阶段、更高水平。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发挥学科整合与学院重组的“核聚变”功效,各学院必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发展等方面释放出新的巨大动能,社科大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的办学之路。

  高培勇并就办好学院、推进社科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谈了几点看法:第一,进一步明确学院办学理念,明晰人才培养特色。第二,进一步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完善学院治理结构。第三,持续落实“入主流、入体系,一体化、一盘棋”的办学方略,着力打造一流学科。他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社科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建设。只要按照现代高等教育规律办事,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办现代高等教育的规律办事,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科教融合学院建设,今天命名组建的几大学院以及其他科教融合学院,必将能真正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成让党中央满意、让人民放心、让学生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的一流、知名、特色学院。

  据介绍,此次六个学院的重新整合,是在2022年2月应用经济学院组建成立和经济学院、商学院学科调整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成向科教融合2.0版的升级,建立和完善“一院多所(系)”的本-硕-博一体化的科教融合新模式的又一关键步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