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庆安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2022-07-14 17:34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奋斗二十载,启航新征程。2022年7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行政班子换届宣布会议。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庆红到会讲话。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钰主持。

  许庆红宣读学校党委对新闻学院行政班子换届的决定。经第十四届党委第222次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决定任命周庆安为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杭敏、张铮、张莉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彭刚高度评价了新闻与传播学院20年来的建设与发展,充分肯定了上一届班子带领全院取得的重要成绩。他说,“清新”是一个具有自豪感的新闻学院,是一个和“清华大学”这四个字相匹配的新闻学院,是一个有足够的学术底气又有足够自身特色的学院。在柳斌杰院长的带领下,特别是陈昌凤老师担任两届常务副院长期间,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都再上新台阶,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在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彭刚表示,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既要珍惜学院发展各个阶段的历史和价值,注重优秀传统的传承;也要抓住难得机遇期,人才培养质量要再上新台阶。同时更要进一步思考、谋划新闻传播学科如何跻身世界一流前列。新一届班子要突出引领性,学院发展要不断优化学科布局,聚焦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和国际传播等方向,更好服务于国家民族发展急迫而重大的战略需求。

  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昌凤用“集众智、聚众力”总结了两届任内以及之前做的10多年的管理工作。她表示,学院管理工作要坚守“事业心、公心、爱心”,持续守正创新。她感谢学校领导和学院同事们,共同成就了学院的事业,特别向胡显章、王健华、李希光、尹鸿、金兼斌等之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师致敬,深切怀念创建学院的范敬宜院长,并且向为学院近10年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柳院长致敬,愿清新青春常驻,兴旺发达。

  周庆安在发言中感谢学校、学院和前届班子的信任。他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20年来,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贯彻范敬宜院长提出的“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育人思想,探索了一条与新型全球化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体系建设之路,创造了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的清新故事。未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将继续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定育人本色;坚持面向学科发展转型,坚守人文精神和科学理性,努力塑造当代新闻传播教育的核心内涵;坚持依托清华大学的优势资源,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将学科布局融入学校的重点战略中。新一届班子将与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在第三个十年中守正创新,谱写新篇章。

  胡钰感谢学校对上届行政班子和学院工作的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和陈昌凤老师共同工作的6年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好搭档、好朋友,知无不言,言无不诚,互相补台、好戏连台。六年来,在陈昌凤老师带领下,学院从对外发展看,一是拓展了学界影响力,二是拓展了国际影响力,三是拓展了学科影响力。从对内建设看,一是在文化建设上,形成了团结、向上、有情义、有风骨的学院文化;二是在队伍建设上,晋升了6名正教授,引进一位人文讲席教授和多位青年才俊。他说,周庆安同志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在学界业界都有较高的影响力。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周庆安院长的带领下,推动学科方向的不断优化,推动学院制度的不断完善,推动学院队伍的不断加强。学院党委将把握好政治方向,做好保驾护航,与新一届行政班子共同推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庆安简介:


  周庆安,1978年出生,福建省福州市人。2002~2005年曾担任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专题部主任,2006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培养委员会委员。他主要从事国际传播与公共外交、媒体与外交政策分析、政治传播与新闻发布等研究,还是国内多家媒体的国际时评专栏作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7-14 09:41
清华大学 2022-07-13 09:46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06-28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