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士加盟!西华大学获强援
2022-08-25 12:11
西华大学
作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受聘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8月21日,西华大学举行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受聘为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杨光垚,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林,校党委书记余孝其,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郎方年、理学院院长王周玉等出席聘任仪式。

  余孝其代表学校对陈芬儿院士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学科发展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及理学院化学学科的建设情况。余孝其表示将以联合共建“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契机,推动依托单位在人才、学科、科研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创新合作机制,发挥特色优势,共同为“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注入新能量、结出丰硕成果作出新的贡献。

  陈芬儿院士从余孝其书记手中接过聘书后,对化学学科的发展以及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他提出重点实验室在今后的建设中需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注重方向之间的相互融合,同时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汇聚高水平人才。

  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手性技术研究的机构之一,在手性诱导、不对称催化合成以及手性拆分等手性技术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本实验室形成了具有核心技术竞争优势的手性技术创新体系,聚集了众多归国的博士及留学人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学院“百人计划”人才、“西部之光”入选者等10多名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在读研究生60余人,现已建立起一个围绕(手性)药物基础研发、产品开发、过程及产业化研究(手性药物国家工程中心)的100余人科研创新团队。以共性、关键技术构建核心的医药产品与产业链,通过系统技术交叉、集成及过程强化形成实验室的特色与优势。通过重大,关键的药物及中间体产品的研发培养一支创新、高效、具有鲜明行业特色、标准化管理的人才队伍,形成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手性技术创新体系。

  经过多年积累,以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建立了手性药物国家工程中心以及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依托两大平台,在手性螺环氧化吲哚的不对称催化合成方法学、新骨架、新概念手性催化剂,新反应研究以及特色合成子的设计与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同时在不对称硅氢化还原、不对称C-C、C-杂环的构建,非天然手性氨基酸、手性胺的合成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近10年来,本实验室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在手性技术研究领域申请和获得授权的国内外发明专利100多项,授权50多项,先后承担了近百项企业重大技术合作项目;实现了数十种手性原料药、手性中间体和手性拆分剂的产业化;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产生了较强的行业影响力。

  陈芬儿简历


  陈芬儿,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先后在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和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获药物化学硕士学位和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95、1996年先后在美国 Washington University 和英国King's College London访问学者。担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委会主任委员,Green Synthesis &Catalysis, Pharmaceutical Fronts 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Journal of Chinese Pharmaceutical Science等副主编。他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在Chem Rev, 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un.,Chem. Sci.,ACS Catal.,ACS Sustain. Chem. Eng, J Med Chem, Acta Pharm Sin B, Adv Syn Catal, Org Lett, J Org Chem, Eur J Med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已申请中国、美国、欧盟等发明专利300余项,授权中外专利150件,主参编学术著作8部。

  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多项奖励与荣誉。迄今为止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授权国际专利20余项,中国专利40余项,2017年,作为联合实验室主任,与上海延安医药洋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川大-延安医药工程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总经费4500万元。陈芬儿院士长期从事药物分子设计学、有机化学的研究和药物创新工艺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国际领先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13:38
SRC-1069838606 2018-06-06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