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岩:建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 服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2022-08-22 09:34
高教创时代
作者:

  8月21日上午,在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题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建好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的主旨报告。

  吴岩提出,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是务虚的大事,也是务实的大事;是决定学校发展战略战术的,实实在在的、一等一的大事!大学有二个相互矛盾的特点:一是先知先觉,对外,大学最大的比较优势是拥有一群具有先进思想的知识分子,是产生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的策源地;二是后知后觉,对内,容易自满自傲甚至自负自恋,缺乏与时俱进识变、应变、求变的自觉性和危机感;反映在人才培养工作中,会出现思想落伍、质量落后。

  在报告中,吴岩详解了中国式现代化,提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世界水平的现代化:不是标准的美国化,而是国际共识;不是内容的空泛化,而是具体可比;不是指标的静态化,而是动态变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特色、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特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特性。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就是教育强国,就是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吴岩指出,构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必须提高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创新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力、塑造国际合作优势的竞争力、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持续力、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满意率,要跳出教育看教育,抓好三质量、打造一范式,抓好根本质量、建设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抓好整体质量、提升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水平,抓好服务质量、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推出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范式。

  吴岩强调,高等教育强国除了要有国际可比的硬指标,还要看它有没有构建起一套自主的发展范式。要着力破解卡脖子卡脑子卡嗓子问题,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破解卡脖子问题;通过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破解卡脑子问题;通过深化新文科建设,破解卡嗓子问题。根本上是要练好大学五大内功(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质量文化)。

  吴岩提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quality assurance system)由内外质量保障体系(external internal)两部分构成。大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有三个阶段:1.初级阶段:建立制度硬约束。2.中级阶段:建设大学制度文化。3.高级阶段:形成大学质量文化。文化是最柔软最无形但又最持久最深厚最有穿透力的力量。大学一旦形成具有价值认同的质量文化,这个大学就是有灵魂的卓越,就是真正的一流,就会从成熟走向出色!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主会场参会人员有同济大学书记校长、校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正副处长、各学院正副院长和书记,共计350人;线上参会人员有教务员、质量管理员,以及专职辅导员,共计900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