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组成!福建省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启动
2022-09-26 16:42
福建医科大学
作者:

  福建省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启动式暨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9月19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福州举行。

  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欧阳迪莎、省卫健委科教处干部游慧娟,省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高校的校领导,省疾控中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有关领导,联盟单位相关学科的学院领导、相关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上,刘健副厅长和联盟各成员单位领导为福建省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揭牌。

  刘健副厅长发表讲话。他指出,一要深刻认识联盟建设的重大意义。组建基础医学学科联盟,将有力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之间的深度合作和协同创新,提升福建省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水平,形成基础医学人才培养合力,促进福建省医学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入推进联盟建设的重点任务。要充分发挥基础医学学科联盟的作用,探索建立“人才共育、平台共用、团队共建”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加快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协同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共同打造教学科研人才团队等联盟重点建设任务落地落细。三要加快构建联盟建设的协同机制。联盟各参与单位要有大格局、大立场,要从福建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坚决打破学校间、学校医院间的壁垒,加强联盟协同机制建设。做到内部形成发展合力,外部形成拓展张力,不断提升福建省基础医学学科的知名度。

  校长林旭致欢迎辞,他表示,在省教育厅的指导支持下,基础医学学科联盟的成立,开创了医学领域省级合作建设学科联盟的先河。联盟高校间将持续完善学科建设、人才培育与产业需求对接机制,深化合作交流,携手共同发展,全力推动全省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邀请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成员陈翔教授作题为“中南大学医学领域高质量发展规划”的主旨报告,分享了中南大学医学学科的发展现状、总体战略与主要任务,对推进福建省基础医学学科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此次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福建省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就合作事项进行深入交流,统一思想,明确基础医学学科联盟建设目标和任务。

  据悉,福建省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由福建医科大学为牵头单位,由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省内1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组成。联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律,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为重点,以深度协同与对外开放为抓手,以学科综合实力提升为落脚点,全面提升福建省基础医学学科整体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