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2022-10-31 09:27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10月28日,电子科技大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在图书馆求实厅召开。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王亚非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王亚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伟大旗帜、紧扣时代脉搏,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汇聚磅礴力量、催人团结奋进,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生动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王亚非强调,要结合“七个深刻把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深入细致学、联系实际学。一是要深刻把握大会主题的丰富内涵。大会主题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充分昭示了百年大党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二是要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工作、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六个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四是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极大丰富了现代化理论,拓展了现代化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大突破。要深刻理解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坚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五是要深刻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自我革命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第二个答案,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自觉和勇气,体现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六是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奋进新征程、开启新篇章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团结一定要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强音。七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定位。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的地位提到了新高度,将三者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同时,党的二十大也对教育、科技、人才的关系和发展提出了新认识、新要求,我们要更加深入地理解三者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增强系统思维,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王亚非还用“庄严、振奋、瞩目、温暖”四个关键词,分享了参加这次大会的切身感受。

  王亚非最后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一是要在“深学细思”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要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案,采取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依托各级各类宣讲团开展全覆盖宣讲,纳入教育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在“笃行实干”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成电落地见效。要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定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持续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构建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是要在“踔厉奋发”上下功夫,展现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教师要牢记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当好学生引路人,争做时代大先生,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近3000人参加会议。在校校领导班子成员,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彭新实,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组织员、辅导员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师生代表和新进教职工代表在线下参会。各二级党组织、机关职能部门各党支部、师生党支部等通过收看飞书直播线上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10-17 10:5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8-29 17:12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6-22 17:45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