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
2022-12-05 12:04
兰州大学
作者:

  12月2日上午,教育部组织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罗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教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薛小刚研究员,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戴雄新研究员,北京大学颜学庆教授,清华大学陈靖教授,四川大学马利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苏光辉教授,南京大学宋凤麒教授,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廷贵等11位专家组成教育部论证专家组,由马余刚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马小洁,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管理委员会主任严纯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国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玉民,前沿科学中心学术带头人、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主持会议。

  雷朝滋在讲话中指出,前沿科学中心是教育部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最重要的平台与载体。他强调专家论证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是否“非建不可”“非兰大莫属”“未来可期”的逻辑展开论证。希望兰州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支持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组织跨学科团队,长期坚持、长期积累、长期攻关,在“双一流”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优势聚焦,持续产出重大原创性、引领性成果,自觉履行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中心常务副主任吴王锁教授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会上播放了中心宣传片,展示了中心全貌及实验支撑条件等。

  严纯华围绕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一流队伍建设、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强化条件保障以及强化开放合作等方面对中心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严纯华表示,中心面向稀有同位素高效获取及安全利用领域的重大需求,坚持“小规模、大目标、有特色、高质量”的建设理念,致力在核科学的新理论和新技术方面做出兰大贡献。兰州大学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凝聚学科交叉力量、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

  与会专家听取了中心建设方案与前期推进情况的汇报,围绕研究方向、建设规划、条件支撑、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专家组认为,“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面向稀有同位素高效获取及安全处置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兰州作为国家核科学重镇的区域优势,针对稀有同位素的变革理论、高效获取、创新应用和安全处置等四个研究方向开展交叉融合研究,对于提升我国在核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推进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心建设定位准确,任务目标和研究内容清晰,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切实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马小洁表示,学校将认真消化吸收评审意见,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出得了优秀成果的“兰大样本”。他强调,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的殷切嘱托,在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在推动核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创新人才培养上主动作为,系统整体地推动核学科在厚理的基础上拓工,“入主流争主导强特色”。学校将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科研合作,探索新的体制机制,更好地激发创新活力,将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成为我国核领域的科研创新高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我们应有的新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兰州大学 2022-10-31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