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成立
2022-12-28 10:02
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成立。

  什么是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

  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对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工作机构。

  主要职责

  领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共青团工作,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的工作。

  聚焦中央、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中小一体化、本硕博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奖励资助和纪律处分、学生国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课外学术实践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设置与调整、学生组织骨干队伍建设等,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向纵深发展。

  推进学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促进学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和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统筹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议事协调和条件保障工作。

  将学校现有的与学生工作相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加以整合,整体性纳入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框架,促进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

  主要力量


  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建立整体性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整合全校学生工作力量以形成合力。

  为什么要成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

  成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是学校党委从新时代新征程上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着力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学生工作体系、理顺学生工作机制,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中小一体化、本硕博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当前和今后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

  迫切要求

  成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迫切要求。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党的青年工作作了重要部署,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寄望青年学子“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规划了未来五年学校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目标任务。这对做好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

  关键举措

  成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是有效应对当前和今后学生工作新形势新情况的关键举措。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的成效。当前,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学生工作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这对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有效措施

  成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是进一步统筹全校学生工作力量,理顺学生工作体系的有效措施。

  目前,学校有必要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建立整体性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以形成合力,避免“单兵作战”、职责交叉;有必要对学生工作领域的议事协调机制加以统筹规范。

  完善体系,理顺机制,推进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新形势新情况,更好培养一大批“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7 14:26
中国人民大学 2022-12-22 16:13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8-26 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