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获批建设“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3-03-17 10:11
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

  近日,教育部发文,“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立项建设。

  重点实验室由我院人机物融合智能计算团队牵头,复杂软件系统等团队参与共同建设。於志文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将面向人机物融合万物智能,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公共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开展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基础理论、方法与系统研究,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立群体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群智感知认知与决策技术、人机物融合复杂软件技术、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系统等四个研究方向。

  目前,实验室已经形成以国家级领军人才为学术带头人、以国家级青年人才和青年教师为学术骨干的研究队伍。实验室前期已围绕新型智能感知、智能物联网、人机计算系统等研究方向,与军事科学院、中电52所、航空631所、航天771所、华为等深入开展了产学研合作,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重点项目20余项,在群智感知理论与方法、群体智能操作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近5年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8项。

  未来实验室将持续深化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系统平台研究,培养复合型科技创新人才和队伍,强化学术引领与成果转化,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2-28 15:21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2-22 11:09
李言荣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2-09 10:15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1-30 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