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饶毅受聘北京大学教材建设博雅特聘教授
2024-02-05 10:48
北京大学
作者:

  近日,2023年度北京大学教材建设博雅特聘教授岗位和重点规划教材遴选结果公布。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饶毅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王韵教授(基础医学院)受聘北京大学教材建设博雅特聘教授,饶毅教授编写的《生物学概念与途径》、王韵教授编写的《神经系统》入选重点规划教材。

  根据《北京大学教材建设博雅特聘教授岗位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学校开展了2023年度教材建设博雅特聘教授岗位和重点规划教材遴选工作,确定19位教材建设博雅特聘教授岗位聘任人选和19项重点规划教材。

  饶毅


  饶毅,男,1962年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生物学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研究院创始所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创始主任、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创始主任、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成员。

  饶毅1983年获得江西医学院(现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学士学位,1985年获得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1991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科学博士学位;1991年后先后在哈佛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解剖和神经生物学系从事研究,2004年任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2007年,回国受聘出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16年4月至2019年11月,任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2018年4月,任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成员;2019年6月,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2020年12月18日,当选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2023年11月,获颁授香港浸会大学荣誉理学博士学位。

  《生物概念与途径》

  该书为饶毅教授 2008 年起在北京大学的教学材料,分为上下两册,各包括14章。上册为饶毅教授撰写,下册是其推荐的原始经典论文。该教材围绕生物学重要概念和研究途径,复习原始论文:探寻科学想法的起源、追溯科学实验的设计、领会学科交叉的奥妙、学习研究途径的选择、了解科学结果的分析、欣赏科学研究的批评。做出重要工作不能缺乏基本的诚实和努力,而研究风格可以多样:或高度原创,或循序渐进;或偶然顿悟,或长期反复;或基础研究带来应用突破;或应用研究推动根本理解。该书希望对大学生带来研究的刺激,对研究生带来智力的兴奋,对教授们带来深刻的思考。该书作者建议阅读原始论文,而其余参考文献为历史记录,亦供有兴趣者进一步追踪。该书希望能够有助于读者判断自己是否对自然现象和规律感兴趣、是否为研究发现所兴奋、是否适合探索类工作,判断科学发现的重要(Significance)、创见(Creativity)、优雅(Elegance)。

  《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作为人体形态与功能课程群中体量最大的一本教育部基础医学“101计划”核心教材,立足国际前沿,以培养未来能够引领我国医药卫生和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拔尖人才为目标。教材打破学科壁垒,整合了5个学科的内容,包括神经系统相关的大体结构(人体解剖学)、组织形态(组织胚胎学)、正常功能(神经生物学)、疾病状态下的组织结构(病理学)和药物治疗(药理学),旨在阐述生理状态下神经系统的大体结构、组织形态(宏观→微观)和工作原理(结构→功能),以及重要神经精神疾病如感觉和运动障碍、学习记忆障碍、情绪情感障碍等状态下,神经系统的病理改变、疾病的发生机制以及靶向干预策略(正常→异常),帮助学生建立整体思维模式,培养其创新思维。教材编排贯穿“外周→中枢、结构→功能、正常→异常”的思路,分为6章24小节。每小节从导学目标开始,以临床案例引入,围绕基础理论展开,结构主线清晰,同时穿插“知识框”或“二维码”等前沿进展。相关知识点处设置小测试,促进学生的自我评价。正文最后附小结,整合性思考题和参考文献。

  来源: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9 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