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主动应对全球疫情挑战 加快推动教育变革创
2021-03-07 08:28
新华网
作者:

  过去的一年,全国大中小学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成功开展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确保了教育教学正常运行、同质等效。“疫情防控既带来了挑战,更蕴含着机遇。”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围绕这其中的“机遇”谈了自身的看法。

  “要让信息技术不仅成为工具,而是成为学校运行的‘血液’。”林忠钦认为,要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总结“混合式”教学的经验与不足,针对瓶颈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既要加强教育专网、校园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强教育教学大数据平台建设,助力解决当前的知识结构和传授方式相对固化、跟不上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需求的紧迫问题,创新变革现有的学科体系、知识体系、课程体系,用数字化方式对教育教学进行场景再造、管理再造、服务再造。同时,他也建议以此为契机,加强国产软件、设备的研发与应用。

  此外,林忠钦建议,我们要抓住窗口期,瞄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启动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他认为,要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更多的博士研究生名额,提升直升研究生比例,让更多的优秀学生有机会在国内一流大学学习深造,并为因疫情原因仍停留在国内的一批海外顶尖大学优秀学子,提供转至国内一流大学完成学业的渠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成为抗疫大军的中坚力量。林忠钦认为,这是我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好时机。他建议,我们要以战疫为教材,厚植家国情怀。牢牢抓住全民战疫“现场教学”的大好时机,更加系统深入地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击疫情这堂生动、深刻的“大思政课”。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加大内容供给,将伟大的抗疫精神及其背后的鲜活案例及时融入教材、形成案例库,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制度优势,有效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1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