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职业教育在天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2022-08-17 15:3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1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有关情况。据悉,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将于8月19日至20日在天津举办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
  发布会上,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表示,教育部把大会放到天津举办,充分体现了对天津的厚爱和信任;大会在津举办,为天津提升职业教育地位、助推天津制造业立市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荆洪阳介绍,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会筹备工作,按照教育部的整体谋划,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坚持高标准、国际化办会理念,全力做好组织筹备工作,努力把大会打造成为推动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国际盛会和高端平台。
  本届大会有六大特点:
  一是规格高。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是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大会。目前,11个国家部委,39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18个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将参加大会及同期活动。
  二是规模空前。截至目前,线下参会人数600人左右,津外来宾占90%.确定线上线下参会的外国嘉宾共涉及123个国家和地区。利用数字化手段,开设“万人同屏、全球同观”虚拟会议室,邀请万名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院校师生、鲁班工坊学员等线上“同频”参会,实现亿人观众在线观会。
  三是内容丰富。大会包括开闭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等环节,同期召开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筹建工作会,发布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倡议,举办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大会期间,还将发布创设国际职教大奖倡议,发布《天津倡议》。
  四是主题鲜明。大会主论坛以“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为主题,教育部怀进鹏部长作主旨报告,16个国家的教育部长、2个国家驻华大使及5个国际组织负责人视频或现场演讲。14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数字赋能、转型升级;绿色技术、持续发展;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普职协调,终身学习;技能减贫、促进公平;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科学教育、工程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推动务实合作。
  五是权威性强。5名两院院士,中车集团董事长孙永才、格力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等知名企业家,国内外从事职业教育前沿研究的专家学者,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代表、31个省区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将齐聚天津,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凝聚共识。
  六是影响深远。大会发布创设国际职教大奖的倡议,目的是表彰在职业教育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和创造显著成绩的组织和个人。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也要加大对获奖选手和团队的奖励,激发各国教师从事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积极性,激励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荆洪阳表示,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天津被赋予了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发展空间广阔。职业技术教育的高度决定产业的高度,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强市,职业教育在天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下一步,天津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大会成果转化,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贯通,把职业教育发展成为与产业密切结合的教育、实践能力的教育、开放式的教育、致力终身学习的教育,为青年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一是强化成果应用,成立大会成果转化与研究推广中心,推动大会“一盟、一坛、一刊”成果落地,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
  二是强化产教融合。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发展需要,推动企业深入参与人才培养,以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倒逼人才培养改革,梯度培养卓越工程师、现场工程师、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提升产业竞争力。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以产教联盟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院校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联合开展核心技术创新和应用,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四是强化扩大开放。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优化提升,深度参与国际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打造鲁班工坊建设样板,持续致力于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世界提供中国职业教育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17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