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朝晖:创新与育人高度融合,让研究生成为驱动创新的战略生力军
2020-08-03 15:3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是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局出发,对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希望,充分体现了加快培养卓越研究生的国家需求,充分彰显了研究生是大国竞争标志性力量的战略布局,充分表明了对研究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殷切希望及期待。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新时代推进研究生教育的根本宗旨,也为教育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事业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

浙江大学校长 吴朝晖/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

  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新特征

  吴朝晖表示,推动研究生教育需要瞄准世界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他认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中,我国研究生教育将成为全球创新和高等教育发展交汇的最佳连接点和战略性主线,呈现出创新和育人高度融合、相互滋养等一系列新特征。

  一方面,研究生教育将进一步在统筹全球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上发挥作用。研究生教育是造就未来高层次人才的最高国民教育形式,具有汇聚全球国家和区域优质资源的独特优势,进而达到以人才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效果。通过研究生教育,可以将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落实到建设美丽浙江等区域发展目标中,可以让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设助推健康中国的战略实施,可以使区域创新体系和全球创新前沿进行紧密对接。

  另一方面,研究生教育将进一步推动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现代化。研究生教育体现了全面发展的要求和全面创新的需求,可以通过培养卓越的研究生来引领创新的全球化、协同化、网络化,特别是可以通过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重塑教育形态以及再造育人方式等变革,真正推动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就是科教创新和产业创新联动的最好方式。研究生也可以成为线上和线下创新结合的先行者。优质研究生等高端人才的汇聚,还可以推动汇聚式创新和分布式创新的共同发展。

  二、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三点认识

  吴朝晖提到,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全面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根本任务,坚持研究生既是学生又是学者的双重定位,打造教师与研究生发展共同体,让研究生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生力军。

  他谈到了三点认识:一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急需,以优化结构来满足多元化的研究生培养需求。高校要按照全球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目标辩证统一的要求,分类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和专业设置,加快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从而推动研究生供给和需求相匹配,数量和质量相契合。

  二是坚定推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以一流的创新来驱动未来造就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品质。高校要按照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汇聚发展的要求,以科教协同创新、产教融合创新和基础科学源头创新等驱动方式,进一步整合育人资源和创新要素,将前沿的创新优势转化为鲜活的教育内容,让研究生在卡脖子技术攻关、原始创新的突破中实现卓越成长。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现代治理体系释放出强劲的研究生教育功能。高校要按照创新和育人高度融合的要求,构建起与研究生的学生和学者双重定位相适应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优化研究生国内国外协同创新育人的环境,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在新一轮全球创新中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08-30 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