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陆亭:一流大学是国之重器
2022-11-24 15:02
北京高等教育
作者: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急剧升温、逆全球化思潮汹涌、国际格局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扑面而来,我们的战略定力是以创新驱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如何认识大变局这一史诗级的大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对变局实现的理想预期和识别标志,科技创新发挥着关键作用,教育具有决定性意义。在这一过程中,高等教育与创新的关系更为直接,高等学校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大学的地位在不断提升,一流大学成为国之重器。逻辑递进的关系是:

  未来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已见及可见的四轮科技革命的引领性创新分别以蒸汽机、电气化、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带动人类社会开启着一场又一场经济社会的形态变迁。经济形态由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流通经济走向数字经济,社会形态由乡村、大城市、地球村演变为数字空间,它们相互叠加、包容而共存。这个由科技革命催生的智能化数字时代,对人类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存在。未来个体的生存发展方式、群体的生产生活联系都将发生变化,世界秩序和经济结构正在面临重构。

  世界进入以创新主导发展的时期。 面对时代变迁,旧动能驱动式微,新动能积聚待发,新兴技术越来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要素,创新成为经济增长迫切需要的动力来源。叠加在原三维视觉空间之中的数字空间,通过虚实交融极大地扩展了人们的视野,更增加了发展对技术的依赖。在这个全新的时代,靠跟踪、学习、模仿已经不行了,而必须以创新引领,国际竞争围绕着生物链、产业链、供应链顶端展开,谁赢得了变化谁就占据着先机。创新决定未来,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我们需要通过创新活动有意识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形态跃迁。

  由创新引发的高等教育地位在显著提升。经济代表今天,科技预示明天,教育决定后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键在创新,基础是人才,自主创新之路是应然和必然选择。环绕高等学校将形成科技的创新链、社会的产业链和经济的价值链,大学真正进入到社会中心,成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社会进步的助力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成为大学重要的办学方向。高等教育需要通过多方位服务国家战略、通过持续提高创新能力而履职尽责。

  高等学校的影响力越来越超越校园。经由创新成果、拔尖人才、技术转移、文化辐射和国际交往,高等教育与社会实现良性互动,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是基,高等学校的影响力辐射是实,由苦练内功形成的内涵、特色、水平将通过服务社会的能力、作用、影响而展现出来。大学的意义在不断超越着大学校园本身,高水平大学的影响力在不断跨越区域甚至跨越国界,一流大学成为支撑国家发展的牢固中坚。这是未来大学价值的真正体现。

  “双一流”建设大学要有使命担当。 作为国家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高水平大学的人才聚集功能、科学源头作用和重大创新突破更值得期待。面向未来,“双一流”建设大学要聚焦创新力和实现力开展工作,突出人才培养高地和世界创新中心的体制机制建设,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发展,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难点,着力疏通高科技产业循环的问题堵点,着力形成新兴产业催化的源头激发点,不断开拓新的科学领域。

  作者:马陆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来源:《北京教育》(高教)2022年11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6-06-27 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