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邱勇:强化使命担当 锤炼过硬作风 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4-01 10:27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共青团清华大学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邱勇发表题为《强化使命担当 锤炼过硬作风 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特刊载全文,以飨读者。

强化使命担当 锤炼过硬作风

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共青团清华大学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邱勇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共青团清华大学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开幕。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青年和共青团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对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清华共青团工作的上级部门和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清华共青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1929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清华支部建立。新中国成立后,清华共青团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承担为党教育和团结青年一代的光荣任务,参与建立“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设“三支代表队”,开展争创先进集体活动,带动全校青年做到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改革开放后,清华共青团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生骨干培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课外科技活动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创办“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展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与时俱进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以来,清华共青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广大青年,深入开展“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清华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过去五年,是学校新百年改革发展中非常关键的五年。我们一起见证了建党百年的历史性时刻,1200余名清华师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合唱团献词团、《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和现场志愿服务,用青春和赤诚向党的生日献礼。我们一起迎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盛典,1400余名清华师生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自信和开放。我们一起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坚持教书育人是教师不可放弃的职责、学习成长是学生不可放弃的责任,广大青年志愿者组成战疫“清”年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清华园保卫战中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在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高度评价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成功举办110周年校庆活动,充分展示了清华办学的新高度。我们胜利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用“八个必须”阐释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全校师生党员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清华共青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服务青年发展、推进从严治团、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清华青年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奉献成长,立志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用行动践行着“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铿锵誓言。

  今年是清华共青团组织成立95周年。在95年的光荣历程中,清华共青团锻造出了紧跟党走的政治本色、又红又专的育人初心、实干担当的奋斗情怀、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深入青年的工作作风。事实证明,清华共青团切实发挥了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全校学生群体的重要组织支柱,是学校党组织开展青年工作的得力助手,创造了在新时代做好高校青年工作的新鲜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共青团改革向纵深推进。唯有勇于自我革命,共青团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永葆蓬勃生机和青春活力。当前,清华共青团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对青年思想引领的穿透力仍需增强,在学校“大思政”格局中发挥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凸显;对于学生“内卷”“线上社牛、线下社恐”等新特点应对不够有效;基层团组织建设尚未完全适应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对于学生的全覆盖机制亟待加强;团学骨干能力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巩固。我们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解决新问题,推动清华共青团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始终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始终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肩负着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历史使命。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站在新的起点上,清华共青团要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拿出真招实招,切实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着力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突出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蒋南翔同志曾说“青年学生首先需要解决思想问题。”清华共青团作为团员和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着力帮助青年解开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不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方法和内容,依托社会实践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借助新媒体矩阵和社交平台创新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把牢青春航向。

  第二,心怀“国之大者”,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毛泽东同志曾要求团的工作要善于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在学校把学习搞好,在机关把工作做好”。清华共青团要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着力推进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落实落细,在深化五育并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推动学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扩大团的工作的有效覆盖面,不仅为表现活跃的同学提供舞台,更要关注那些“小透明”,力争做到全覆盖、不落一人。要强化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落实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服务学生全面成长。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发展支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引领团员青年立志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方面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彰显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

  第三,密切联系青年,关注青年所思所想,解决青年所急所盼。清华共青团是清华青年自己的组织,只有和青年密切联系,团的工作才能正确反映青年的迫切需要,及时解决青年关心的问题,真正引领青年、凝聚青年。要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团组织的关心帮助就跟进到哪里,全面、准确地把握青年的思想动态、行为特征和成长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团的工作。要用好团代会、学代会、线上平台等意见收集机制,着力推动解决青年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要主动参与构建美丽校园、幸福校园,繁荣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青年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锤炼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水木清华的“清”是清澈纯粹的“清”,是风清气正的“清”。有风清气正的生态,才有干事创业的氛围,才有欣欣向荣的事业。清华团组织要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全面从严管团治团,把“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始终贯穿在团的各项工作中。要敢于刀刃向内,纵深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切实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坚持夯实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探索新时代班团集体建设的规律、思路和举措,有效激发基层班团集体活力。清华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少一点“杂念”“官味儿”“做派”,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清澈和纯粹。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守好底线红线,矢志追求高线。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全校团员和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我们一切事业的继承者。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共青团工作。各二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成长规律,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清华大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生命线,以更实的作风、更严的标准、更团结的局面,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书写属于清华人的青春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