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吕玉刚:校外线下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2019-07-15 10:53
教育部
作者:
  7月15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介绍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和地方经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了校外线下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

  吕玉刚表示,按照中央部署,从2018年2月开始,教育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经过2018年一年的努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过去我们也对有关情况作过一些发布和介绍。通过治理,一是绝大多数培训机构纳入了监管之中。二是有安全隐患和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机构的问题得到了基本的治理,基本完成整改。三是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为主体从上到下,都已经建立和完善了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有关工作制度体系,今年上半年主要是巩固治理成果,促进长效机制建设,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针对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日制培训妨碍影响适龄儿童接受国家法定义务教育,导致了一些儿童的失学辍学问题,对此教育部高度重视,专门出台了《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干扰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对有关部门、学校、培训机构及家长提出五条禁令,确保适龄儿童接受国家法定义务教育。

  二是出台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在这个通知当中,明确要求要坚决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利益链,再次明确了政策规定。三是聚焦暑期这个关键时段,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坚决防止违规培训行为的集中发生。

  三是强化监管查处。严肃查处了江苏徐州、湖北武汉、河北石家庄等地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并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发出通知和通报,要求各地强化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培训行为,形成警示和震慑。强化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和管理,指导各地将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录入到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发布黑白名单,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另外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违规培训的处罚办法,这个文件正在征求意见当中,进一步加大违规培训行为的处罚力度。

  四是抓好督促指导。组织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各地以区县为单位逐级开展“回头看”,再次进行摸排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教育部专门派出7个调研组,到10个省份开展实地调研指导,督促各地常抓不懈,切实巩固治理成果。

  五是宣传科学理念。我们会同全国妇联开展了“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全国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因为现在的校外培训跟家长关系非常密切,怎么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理性看待孩子的成长目标,防止盲目的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接受一些违规培训。我们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观念,同时我们也正在编制两本家庭教育手册,一本是给家长看的,针对学生的问题,家长怎么帮助教育,另外一本是给学校看的,对指导学校如何密切加强联系,做好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我们也是期望通过这些教育活动,能够家校协同,共同减轻中小学生的过重课外负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08-02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