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贺云翱委员:高校要有传承和创新文化的责任感
2020-05-27 11:09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文物考古系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和往年一样,贺云翱带来的提案中,又有多份涉及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

  贺云翱认为,文化不仅存在于书本和校园里,有相当部分也保存在生活中、田野里,“对这样的文化,高校不应该视而不见,要有服务社会、传承和创新文化的责任感”。在传承文化遗产方面,高校首先能做的就是培养人才。一是专业研究人才的培养,一定要和实践结合,把学生放到田野里去。二是相关人才教育。要在师资配置、课程设计等方面尊重非遗本身,吸引富有经验的一线专家到学校里承担课程任务。此外,高校能发挥作用的还有研究。贺云翱说,绝大多数非遗文化还没有进入到专业研究的视野中,建议高校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有体系地开展研究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5-27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