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罗燕: 教育国际化是深嵌在全球化宏流中的
2020-09-27 03: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作了重点部署,为国际教育指明发展方向。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国际化人才,是我国中小学校长应深入思考的问题。9月26日,清华附中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中西融合,迎接未来——新时代校长领导力高峰论坛”在清澜山学校举行,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汇聚一堂,共话基础教育阶段的国际化人才培养。
  会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罗燕以《中国社会转型与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方向》为题作主题报告,从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概念与定义到未来方向展开阐释。
  罗燕提出,作为现象的“基础教育国际化”包括:派遣学生到发达国家去学习;校长、教师去国外学习;学生去国外短期游学,如夏(冬) 令营和短期考察访问、培训;学生国际流动、教师相互交换、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国际流动、教师相互交换、中外合作办学等。
  作为制度的“基础教育国际化”:规范性制度上,我国在加入WTO的教育服务贸易承诺减让表中,开放了初等、中等、高等、成人(职业培训等)和其他(语言培训)教育领域。允许中外合作办学,允许外方获得多数拥有权,并允许赢利。允许外资举办机构的管理人员及专家级雇员按合同获得长期居留权。
  而作为社会文化-认知的“基础教育国际化”,则是我国的富裕阶层有“逃离”中国教育制度模式、“选择”更自由的个体发展、显示阶层优越性、以及博弈全球就业体系的切实需求。
  罗燕认为,我们所讨论的教育国际化是深嵌在全球化宏流中的。对于我国“基础教育国际化”未来发展,她提出几点建议:提高中华民族国际素养水平以及全球胜任力,从根本上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改进我国高考的测量学特征,提升国际社会(特别是教育机构)对我国高考成绩的认定;教育国际合作应强调以能力结果为导向,警惕“有毒”的质量保障框架/条款;持续不断的教育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5 10:29
签约0.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1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