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高校最新深造率排行!出国深造率“腰斩”
2022-02-14 08:5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和增量也在逐年走高,就业形势严峻复杂,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深造,或为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或为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又或为短暂逃避就业压力。这从近年研考报名人数屡创新高,可见一斑。

  本科深造率,也是衡量高校办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包括C9在内的“双一流”高校的本科深造率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这些毕业生在国内、国外的深造去向也备受瞩目。

  分析近年来“双一流”高校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可以看到,毕业生深造情况主要呈现两个特点:本科深造率再创新高、境外深造大缩水。

  从目前各校已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数据来看,C9高校毕业生出国(境)深造率均有大幅度下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顶尖高校毕业生选择出国(境)升学的人数占比均已不足10%,西安交通大学出国(境)深造率降至5.18%。

  2018年,清华大学毕业生中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比例为16.65%,到2021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共7441人中,出国(境)深造人数为51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9%。相比2018年,三年间减少了近10个百分点,出国留学人数“腰斩”。

  与之类似,北京大学出国人数也在逐年减少。在2018年毕业生中,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比例为15.21%,到2020年,该比例降至13.34%,2021年,北京大学全体毕业生(含医学部)合计 11985 人,境外留学793人,出国人数大幅减少,境外深造率大幅度下降,仅占毕业生总数的8.17%。

  尽管从2018年开始,国内高校毕业生留学总体比例持续在下降,但相较于2018年至2019年,2020年至2021年的留学比例下降的趋势要明显得多,清北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南京大学近两年毕业生的留学比例分别下降了1.33个百分点和2.43个百分点;西安交通大学近两年毕业生的留学比例分别下降了1.47个百分点和2.23个百分点;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毕业生出国深造率较2019年基本持平,而2021年则直接下降2.66个百分点。

  出国留学一直是国内高校毕业生的重要发展途径之一,近两年高校毕业生留学意愿降低、出国留学率持续下降,原因是多元复杂的。实际上,疫情对于留学的影响相对有限,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安全问题、对中国留学生签证政策收紧等也是学生们在面对留学选择时趋于保守的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国内高校的总体实力近几年大幅度提升也是影响出国留学的一大重要因素。开展“双一流”建设以来,国内高校实力不断增强,国际排名不断上升,不出国门,也能接受世界上最顶尖的高等教育。另外,我国在宏观政策方面积极倡导国内外科研以及留学经历的平等化,也对国内学生的留学意愿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更加理性地看待国内外教育的差别。

  这里特别想提醒的是,出国留学只是一个成长学习路径选择,也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无关爱国与否,绝不能无端妖魔化留学、留学生群体。

  从已公布的2021年“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深造情况来看,清华、北大、电子科大本科深造率最高,均超过七成。清华大学深造率最高,达到76.62%。其次是北京大学,总体深造率为71.16%,电子科技大学为70.29%。三所高校本科毕业生中均有超过70%的人选择升学深造。

  而其他“双一流”高校如北航、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南大、北理、北邮等,其本科深造率均超过六成。

  在“双一流”高校国内深造率中,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跨度较大,排在首位的清华大学,总体深造率是排在末位的合肥工业大学(36.97%)的两倍之多。即便是在985高校中,深造率跨度依然存在差距,清华大学本科深造率比华南理工大学(42.16%)高出34.46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暴涨,就业压力激增,“深造热”正成为包括“双一流”高校在内的大学毕业生的现象级趋势。继续深造已成为大多数学生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的必要选项。

  相对出国深造的“降温”,国内深造比率不断上升。从北京大学近年来就业质量报告来看,本科毕业生选择国内深造的比例2019年为43.51%,2020年增至44.58%,到2021年,国内深造比例涨到52.26%。

  清华大学本科生近年来选择国内深造的比例同样在上涨,2019年,该比例为55.82%,到2021年,国内深造比例上涨至63.7%。

  国内深造率的增长也催生“考研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布的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该校国内深造率43.04%,其中考研比例占24.16%,超过保研的18.88%。考研,正成为大学毕业生深造的主要途径。

  近年来,研究生报名热度持续高涨,考研成为国民热度最高的话题,报考人数更是屡创新高。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15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仅为165万人;2017年超过200万,达到201万人;2020年突破300万人大关,达到341万人;202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上升到457万,较2021年暴涨80万人。

  从2015年到2022年,几年间研究生报名人数几乎翻了两番,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在高位上保持高增长趋势。

  “考研热”同样引发“考研难”的问题,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是290万人,最终录取人数80.38万人,录取率是27.72%。2020年,研究生扩招,报名人数341万人,录取人数110.7万人,录取率是32.46%,录取增长率14.60%。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377万人,录取人数111.4万人,录取率29.55%,录取增长率下降8.96%。

  “高校实力越强,深造率越高”,毕业深造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普遍选择,不管是选择国内升学,或是出国(境)留学,着眼于目标,并全力以赴,无愧于心,无愧于选择。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杨菲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0:37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4-27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