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中欧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会议在线召开
2022-04-28 1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4月26日,2022中欧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会议在线召开。本次平台会的主题是“高校在绿色转型中的贡献与挑战”,双方深入探讨中国和欧盟高校在应对减排目标、实现绿色转型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引领和推进高校绿色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会议由中国教育部和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和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国际合作部亚洲政策官员阿准安·维尔(Adrian Veale)共同主持会议。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方军和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国际合作部部长菲利普·德普勒(Filip Van Depoele)致辞。方军副司长表示,中欧双方都高度重视绿色转型,本次会议主题很好回应了中欧双方现阶段共同的战略关切。希望高校在实现绿色转型的过程中,进一步互学互鉴,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其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研优势,更好地为社会经济绿色发展服务。菲利普·德普勒部长表示,欧盟计划2025年建成“欧洲教育区”,鼓励大学为年轻人和终身学习者提供绿色技能,并通过技术和社会创新寻求绿色解决方案。新出版的欧洲大学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措施促进绿色发展,支持高等教育建立跨国伙伴关系。欧盟将继续通过伊拉斯莫斯世界计划促进绿色发展,优先选择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

  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减污降碳协同研究部主任李丽平和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首席顾问雅各布·沃克斯曼(Jacob Werksman)分别介绍了中国和欧盟绿色转型的内涵与政策。中国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国际合作部部长菲利普·德普勒(Filip Van Depoele)、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和欧洲大学协会高等教育主任迈克尔·盖贝尔(Michael Gaebel)分别就“高校在推动绿色转型中的角色”议题做主旨发言。雷朝滋司长提到,教育部组织实施《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并制定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加快优化高校“双碳”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化布局,对“双碳”人才培养进行全局性、系统性部署,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科研攻关平台和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引导高校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双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在专题研讨一“绿色人才培养”上,来自西班牙巴斯克大学、中山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以及伊拉斯莫斯计划联合培养硕士项目学生代表结合海洋能源和工程学科特点,就绿色人才培养战略、绿色人才核心能力及跨学科研究等议题交流意见,分享实践。

  专题研讨二聚焦“科技在绿色教学中的应用”,着重探讨了可持续发展思维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来自四川大学、东南大学、意大利远程大学电子校园能力建设项目和伊拉斯莫斯世界计划环境科学、政策与管理项目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专题研讨三“高校绿色发展战略”邀请中欧专家从绿色行政管理、服务社区绿色发展、动员师生参与大学可持续转型过程等方面分享经验,包括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代表参与了本环节讨论。专题讨论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黄宇和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国际合作部亚洲政策官员阿准安·维尔(Adrian Veale)共同主持。

  会议倡议成立中国-欧盟高校绿色可持续发展合作联盟,推动中欧高校绿色转型合作。来自中国和欧盟国家的500余名代表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6 11:01
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