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做好学生返宁返校工作
2020-03-05 15:46:00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学、严、准、实、细”相结合,抓好区外学生返宁工作。

  一是“学”字为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吴忠市委关于“三返”工作的安排部署,为落实落细学生返宁工作打好思想认识基础。 

  二是“严”字当头,周密安排部署落实。按照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要求,经吴忠市委、政府同意,将区外师生返宁纳入吴忠市总体工作,党委书记亲自担任“吴忠市返校人员工作专班”副组长。在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学院学生返宁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亲自部署、指导审核制定《学院区外学生返宁工作方案》《学院区外学生疫情防控专班方案》,明确外省籍学生暂不返校,宁夏籍在外学生分期分批返宁。对于返宁学生严格按照隔离要求,切实做好隔离工作。 

  三是“准”字为基,掌握区外学生情况。按照《学院区外学生返宁工作方案》,通过校园签到小程序、微信定位、打电话、截屏等形式,切实对出宁的学生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对每一个学生所在的省区及详细地点、家庭详细地址、家长信息及联系方式、自身身体状况、活动情况、是否和患者或疑似人员接触等情况都进行详细摸排了解,建立了区外学生台账,充分掌握每一个区外学生的基本情况。 

  四是“实”字为要,保证安全返宁。建立“一联三包”制度,安排一名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系,各系主要负责人包年级,其他副职包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全体教师包学生,落实一对一、点对点、人盯人措施,责任到人。借助地方政府力量落实“联防联控”制度。主动联系区外学生户籍所在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向全区18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或疫情指挥部)致函,告知区外学生情况及返宁信息,指定防控专班责任人分别与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或疫情指挥部)联系人做好学生返程对接,将学生的返程时间、交通工具、家庭住址等信息第一时间摸清。同时,积极联系学生家长,让他们主动对接所在的社区(村)、镇。为每一个学生建立台账和健康工作,包控人坚持每日做好学生动态信息管理、防控措施提示、身体健康状况采集等工作,摸清学生的健康状况,为开学报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细”字兜底,强化服务保障。建立学生返程归途联络机制,党委书记、院长每天到岗指挥、安排,听取返宁学生信息动态监测情况报告,落实“沟通-落地-接转-隔离-保障”防控措施,切实做到“点对点”“一对一”对接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