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第四轮学科评估
学术桥人才评审评估
海外学者中国行
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
2020-09-16
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今天(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解决了涉及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批重大战略性问题,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白春礼介绍,“四个率先”是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要求,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随后,中科院党组研究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简称“率先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两步走”发展战略,即到2020年左右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

  白春礼表示,六年来,中科院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有力解决和支撑了国家重大需求,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健全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深化科教融合,积极探索科技智库新的体制机制,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大力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一大批优秀拔尖人才,高质量完成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任务,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批研究机构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大幅提升。总体上看,中科院已经开始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根本转变。

  白春礼介绍道,今年7月18日,中科院组织召开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情况咨询评议会议。会议认为,中科院“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为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7月26日,刘鹤副总理作出批示,认为“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十分成功”“解决了涉及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批重大战略性问题”“将产生深远的世界性重大影响”。

  目前,中科院正在研究制定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职位检索
单位性质
单位检索
地区选择
学科检索
学历要求
职位搜索
人才速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