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服务人才——西安欧亚学院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高质量实习
2022-06-24 19:53:00
西安欧亚学院

  2022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指出国家鼓励职业学校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质量评价、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相关行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等建立合作机制。

  高职学院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人和现代城市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自2012年起,学院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邀请物业服务行业TOP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岗位技能课程重构,将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接轨,秉持以生产和市场服务与个人消费为主导的办学定位,着力实施“2+1+2”的人才培养模式,指导学生树立职业目标。

  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持续挖掘企业需求,不断强化服务企业意识,重视企业在人才培养目标达成过程中的作用,深入TOP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企业岗位需求、教学实施、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校企合作已取得显著的成效。学生在校第一学年,通过行业参观认知及职业讲堂,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同步学院开展职业方向测评选拔,指导学生确立职业方向;在校第二学年,学院组织开展主题班会,邀请行业优秀校友分享经验及企业岗位体验,引导学生明确职业目标,强化岗位认知,并通过校企合作企业宣讲及实习岗位讲解,帮助学生选择意向实习企业,学生通过校企合作企业面试选拔,参加实习岗前培训,即可进入实习岗位。

高质量实习校企合作企业宣讲照片

高质量实习校企合作企业面试照片

高质量实习校企合作企业面试照片

  在岗实习是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高职学院在岗实习设置时长为10个月,分为三个阶段,依据物业管理项目在岗实习要求,校企合作企业为每位实践学习学生配备一名企业导师,以老带新,为学生实习业务、职业发展做出指导。

  高职学院依据行业领域与职业岗位的任职能力要求,充分体现高职教育特色,发挥高职教育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促进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入与发展。物业管理项目与万科物业、中海物业、保利物业、四川全程无忧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以上的物业行业TOP企业已形成深度校企合作机制,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将校企合作实习转就业作为学生的就业方式,有效地提升了就业质量。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高质量实习面试选拔于每年六月中旬开始,校企合作企业提供实习岗位数与实习学生数达到3:1。

在岗实习场景照片

  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在学生实习过程中严格执行“PDCA”循环理论,通过全覆盖企业跟踪走访指导、分阶段考核、定期同企业负责人及企业指导教师召开座谈会等多种不同方法,掌握学生实习状况;根据高质量实习总体要求,定期召开实习阶段总结会,组织学生进行述职答辩,学生通过对岗位工作以及工作流程详细阐述、总结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工作成果分享,企业负责人、企业导师及校内指导教师进行问询指导,促使学生实习质量不断提升。校企合作企业在学生实习结束前,通过学生实习期综合表现,校内指导教师一对一进行就业指导,校企合作企业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从而完成实习转就业。

  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及高质量实习,目前已培养了 500 余名物业服务行业物业客服、物业管家、项目经理等高素质技能型服务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