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汇报演出 “钟鸣鼓乐”将传承创新推向新高度
2021-03-01 16:4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古今交融焕生机,钟鼓颂韵振人心。2月25日、26日晚,西安人民剧院内鼓乐和鸣、掌声连连、气氛热烈,“钟鸣鼓乐——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汇报演出”在此举办。

  演出以“钟鸣鼓乐”为主题,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西安外事古乐团从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

  “灯光、音响与舞蹈、古乐巧妙地结合起来,让人们感受到唐诗宋词的魅力,为观众提供了一份文化大餐,很好地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观众史江涛这样评价。

  演出同时通过百度、新浪、腾讯、搜狐、优酷、爱奇艺等网络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截止3月1日的网络数据统计,观看及评论人次高达四百多万。这场“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的又一力作,以传承与创新中国音乐文化向“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演出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分为四个乐章。每个乐章开篇都做了开宗明义的阐释。值得一提的是,四个乐章的内文详细文案和书写,均由相关学术背景的专家学家执笔撰写,再由知名书法家手写成书,让观者感受中国书法艺术之美。

  舞台上,表演者们步伐矫健,身姿灵动,腮红偏重,樱桃小嘴,眉峰上挑,额头带有花钿样子,女乐师们穿着的是经典的唐装襦裙,体现出唐代着装审美。表演者们的妆造由专业的仿唐复古团队“操刀”,服饰的基本造型、发髻的样式等都是尽可能地恢复图画上的元素和原貌。

  演出的十余个节目传承与创新艺术融合,精品与新品共展风采,曲曲意境深远、震撼心扉。比如,在“道生之”开篇中,编钟曲《朝乐》体现了“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编钟曲《春江花月夜》来源于“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用音乐描绘了一幅幽美邈远的春江月夜图。

  西安外事古乐团曾于2021年1月8日到10日,精彩演绎《王者战歌》《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等非遗作品,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非常传奇》栏目。古乐团巧妙创新,以别样形式令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大放异彩。随即,引发现场焕新团明星嘉宾“一评二赞三抢人”,争相想让“非遗”传承项目焕发新光彩。

  古乐团央视载誉归来后,马不停蹄编排了“钟鸣鼓乐”主题演出,再次把传承与创新的艺术融合推向新的高度。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表示:“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传承、研究、复原、创新,是我们西安人的责任。礼乐治国是中华文化的传统。本着这样的传统、承担这样的历史责任,西安外事古乐团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让西安鼓乐焕发出新的面貌,我们将继续为中华文化和精神的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成立于2017年的西安外事古乐团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创办,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乐团由来自海内外著名音乐学院共计30余名硕士、博士组成,曲目融合编钟、编磬、古琴、瑟、埙等中国传统乐器,其艺术风格清新典雅、古健雄浑、推陈出新,充分展现古都长安音乐传统文化的古韵魅力。乐团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多场演出以直播和录播形式在网上广为传播,线上线下观众累计近千万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