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海洋大学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精神工作推进会
2020-10-19 10:47:00
中国海洋大学

  10月16日,中国海洋大学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精神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校党委书记田辉主持会议。

  田辉强调指出,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指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阐释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任务要求,深刻指明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为我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任务。他强调,研究生培养是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和关键内容,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此次会议吹响了学校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号角,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抓好理论武装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抓牢“四为”这个方针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导向,抓实教育质量这个生命线提升教育能力,抓好导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提升培养水平,抓深创新这个动力源泉改革育人体制机制,抓好组织领导这个保障有力推进工作落实。要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把后续讨论作为激发智慧、汇聚力量、凝聚共识的过程,书写好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加快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海大贡献。

田辉书记主持大会并讲话

  校长于志刚在讲话中就如何深入开展好大讨论、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这次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开展大讨论,不仅是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需要,更是开展“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力争有所创新,有所突破。要完善学科、学位点布局,建设一流的学科体系;要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三是讲究讨论方法,务必取得实效。要汇聚全校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突出发挥“学院+导师”的活力源泉和落实主体作用,以“融思考与行动于一体”的建设者的姿态,做好“学校”“院系”“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四个方面针对性强、“对号入座”的大讨论,确保这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切实取得实效。

于志刚校长讲话

  闫菊副校长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并部署了全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工作。闫菊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并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和实际,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结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关键环节等十个领域,提出了后续推进改革发展的思考,为下一步开展广泛深入的大讨论提供了方向和依据。

闫菊副校长作主旨报告

  会上,研究生教育督导代表林洪教授结合研究生教育督导团近期开展的工作,指出了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改革的思路措施以及对学校顶层设计和指导思想的建议。

研究生教育督导代表林洪教授发言

  根据会议部署,接下来三个月,全校上下将就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展开全面研讨,总结形成《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并召开学校首届研究生教育大会,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单位中层正职干部、研究生教育督导、各学院(中心)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团委书记、研究生秘书、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24 14:26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17 16:49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11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