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中医学子“三下乡”走进莒县陵阳镇巧遇非遗“布老虎”撞上“中医药”
2022-07-12 10:47:00
山东中医药大学
  布老虎的工艺历史悠久,是一种极具乡土气息的民间工艺品。在传统文化中,老虎不仅勇猛无敌,寓意刚毅、正直,而且特别爱护幼崽,民间也有“虎毒不食子”的说法,布老虎有驱邪避灾、平安吉祥、繁衍生育的意义,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有着价值极高的传承意义。 
  (赵桂兰奶奶手工制作的“布老虎”)
  2022暑期,山东中医药大学“蒲公英”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的四位成员来到山东省莒县陵阳镇凌阳村街道村民赵桂兰奶奶家中,82岁的赵桂兰奶奶戴着老花镜正在进行布老虎最后一道工序,缝眼睛。很快,一个形态逼真、活泼可爱的布老虎就出现在了眼前。虽然老人脸上布满岁月的痕迹,但这份技艺,却在老人的手里愈发精进了。布老虎,集裁剪、绣艺于一体,那一针一线间流露出的是对儿时的记忆,亲人的怀念以及家风的传承。特别是那眼睛活灵活现,似乎在倾诉着岁月的时光记忆!
  “我从小就喜欢绘画、剪纸和布艺,到现在干剪纸和做‘布老虎’已经有60多年了,我姥姥那时候传给我妈妈,我妈妈又传给了我,就是这样一代代传下来的。”莒县“布老虎”非遗继承人,莒县剪纸继承人赵桂兰奶奶和同学们交流时亲切地说道。
  (赵桂兰奶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从小虎到大虎,从“虎视眈眈”到“猛虎回头”,针针线线加上简单的布料,经过她的巧手,就会变成一个个活灵活现、憨态可掬的布老虎。
  村委工作人员将奶奶的布老虎拿到莒国古城文创店里展览售卖,一经亮相就获得大家尤其是小朋友和年轻人的青睐。
  “现在我虽然82岁了,但是身体眼睛都好着咧。布老虎两天左右做一个,一年能做大小总共120多个,到手能有10000多元的收入咧!”赵桂兰奶奶笑着说。
  (赵桂兰个人信息和非遗证书)
  根据布老虎制作工艺,团队成员提出了关于推动中医药与非遗物质文化相结合的想法。一名同学提出“可以将布老虎内部填充物换成山东中医药大学特色驱邪避疫香囊配方!”。带队指导老师表示“可以逐步推进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与地方对接,分层次逐步开展合作”,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互交融,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碰撞中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前期联络工作已逐步开展,后期深入合作待提上日程。
  今日的活动对于团队成员而言不仅充实了社会实践服务团的活动经历,更让莒县当地文化特色在每位成员的心里扎下了种子。团队也必将带着这份文化与传承,与当地居民一同努力守护这片属于莒县的蓝天白云、风土人情。 
  (赵桂兰奶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图/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蒲公英”三下乡志愿服务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