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如何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4问答详解
2021-01-12 10:55:00
中国教育在线
  1月12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山东省学校食堂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体卫艺处副处长张端、装备中心主任魏光祥、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钟京志出席发布会,通报近两年来我省学校食堂工作和学校食堂制度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答 1
  刚刚,在新闻发布会的介绍中,我们欣喜的看到,经过两年的努力,我省逐步构建了完善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请问我省出台的这些政策文件的背景和初衷是什么?

  荆戈: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其身心健康成长状况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学校的稳定和社会的和谐。党中央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近年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就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出台了多个指导性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确保让广大师生“吃的安全、吃的健康、吃的文明”,我们系统制定了学校食堂的这些政策,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生在校就餐人数逐渐增加,就餐方式更加多元,学校食品安全引发的社会关注在不断提升。这些标准和政策的制定,建立了教育、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明确各方职责特别是学校的主要职责,围绕食堂建设、设备配置、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供餐、财务监管等关键环节,合理设计布局,科学配置设备,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好地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在校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
  二是深入推进健康山东战略,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提出,实施健康山东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如何让孩子们在学校不仅吃得安全,还要吃得有营养,是当前学校食堂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这些标准和政策的制定从认真落实健康山东战略的具体要求,从加强营养健康监测、开展营养健康专业人员培训、加强食品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公布学生餐带量食谱、营造文明的就餐环境等许多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有利于培养学生健康的饮食习惯,引导学生健康营养、文明用餐,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管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这2项标准和4个政策文件重点研究吸纳了教育部《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规定》《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的重要精神和具体要求,针对实践中学校在集中用餐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监管不力、落实不力等问题,在学校管理的机制、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探索和创新监管手段,着力加强学校食堂监管能力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治理体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问答 2
  广大家长不光关心孩子们是不是吃得饱,更关心孩子是不是吃得好,请问,我省在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张端:近年来,我们全面实施膳食营养提升工程,确保孩子们即吃得饱更吃得好。
  一是研制科学膳食指南。根据儿童青少年身体发育和健康成长需求,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中小学生,制定一年四季的营养食谱,指导学校和家庭配餐,并要求学校食堂每周公布学生餐带量食谱和营养素供给量。
  二是扩大生活补助范围。我省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又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补助资金优先用于保障学生营养午餐需求。
  三是进行体质健康评价。通过每年学生体检和体质健康测试,对学生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等体质状况进行监测、评价、干预,结果反馈学生和家长,家校协同纠正学生不良饮食习惯。
  四是加强饮食健康宣教。持续开展“百名专家、千场讲座进校园”活动,运用“两微一端”(指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开设“食安校园”专栏,推动“互联网+健康与食品安全科普”,借助媒体的传播力,进一步引导学生科学营养用餐,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
  问答 3
  要保障学校食堂健康运行离不开良好的财务管理工作,请问,我省在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钟京志:去年,省委主要领导对加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按照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临沂、日照、烟台、威海、淄博等市进行了专项实地调研,摸清了我省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基本现状、存在问题,分析了成因,针对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这个文件即将出台。
  文件在完善学校食堂内部控制方面:
  一是独立开设银行账户,规范开展核算。学校要单独设置食堂会计账簿,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对食堂收入和成本进行明细核算。  
  二是完善食堂定价机制,严格控制结余。提出食堂伙食费标准应遵循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实行价格公示制度。食堂结余应专项用于平抑原材料价格上涨、改善伙食质量。
  三是推行大宗食品统一配送,规范运营管理。提出各市、县(市、区)要落实以县为主的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制度。要按月对库存物资进行盘点,做到账账、账实相符。
  文件在加强学校食堂外部监管方面: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公示制度。每月对食堂采购物品品种、数量、价格及收入、支出、结余等情况进行公示,增强财务透明度。
  二是加强财务审计工作。我们要求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定期对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每年对学校食堂财务工作开展专项审计。
  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在中小学校提出应设立由食堂管理人员、教职工代表、学生和家长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监督食堂运营及财务管理情况,推进食堂共建共治。
  问答 4
  请问,构建起的我省学校食堂制度体系的2个地方标准和4个政策文件有哪些亮点?

  魏光祥: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省构建起框架完整、措施精准、机制有效、监管有力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学校食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学校食品安全和学生营养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省学校食堂制度体系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系统设计,体系框架日益完整。从制度设计看,制度体系既有地方标准的顶层设计,也有规范性文件的约束规范,同时还有配套文件的保障落实。从制度适用范围看,制度体系涵盖大中小幼各级各类学校,实现各个学段的全覆盖。从制度内容看,制度体系包含食堂建设、设备配置、管理体制、食堂管理、食堂服务、财务管理、外配餐管理、食材采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各环节。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推进初见成效。在解决学生集中就餐问题上,针对不同情况的学校提出明确的解决方式和要求,因校制宜,解决好学生集中就餐需求问题。在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上,突出破解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坚决堵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漏洞。在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上,学生、教师、学校、管理部门、社会等5方共同发力,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完善机制,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在学校食堂体制上,明确要求应坚持公益性和非盈利的原则,中小学食堂原则上应采用自营方式供餐,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在学校食堂运行机制上,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公共卫生、餐饮节约、大宗食品统一配送等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了学校食堂治理效能。在学校食堂财务规范运行上,已经出台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对食堂饭菜价格、收入管理、成本核算、内部控制、财务监督等重要工作环节提出了系统性的规定和要求,有利于切实保护学生利益,保障学校食堂健康运行。
  四是创新方式,监管合力逐步形成。在2019年底,我省学校实现了“明厨亮灶”100%的全覆盖,现在,我们借助“明厨亮灶+互联网”,实现与市场监管及卫生健康部门管理平台的互联互通,提升学校食堂智慧监管水平。鼓励学校积极运用第三方评价的方式,对食堂进行量化监督考核,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陪餐制度,推进学校食堂管理社会共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