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四化”治理 为迎新带来新变化
2020-10-12 18: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信息化是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助推器”,信息化的深度广度高度决定了学校治理能力的层次。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中心在提升学校信息化治理水平的基础上,瞄准迎新工作在信息化上的“堵点”,整合资源,把迎新工作信息系统化、平台化、前置化、网格化,为迎新工作减压除荷,迎新工作出现新变化。
  系统化整合资源让迎新工作峰回路转。迎新工作是对学校综合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以往的迎新,车流、人流、物流一波接一波,时间被拉长,空间被扩大,由于报道时间比较集中,几天下来,人困车乏,迎新者叫苦,被迎者叫累。难点在于信息利用不足,人“勤”信息“懒”。于是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中心在进行大量调研后,整合资源,在共享、通融等环节上下功夫,理顺体制,梳理链条,过河搭桥,运作协调,借力借道,克服疫情难险,集智攻关,围绕智能化、智慧化,提高治理效能,让迎新工作系统化,为迎新工作解压卸负奠定基础。
 信息化中心以“学校数据中心”为依托,以共享数据中心为基础,打通阻梗点,搭建“迎新系统”平台,采用Oracle Data Integrator(ODI)数据集成工具,将教务系统、财务系统、迎新系统全部对接到数据中心,实现迎新数据在各系统及数据中心中快速流转,让“数据”跑路。让“信息流”多跑路,让师生少走路。
  面对迎新工作协调性差、迎新数据不统一、迎新信息不通畅等问题,信息化中心制定学校信息化数据管理办法。根据迎新部门职责和业务分工,进行数据资源的统筹规划、建设,并按要求向共享数据中心提供权威数据,进行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前置化运作,配置完善系部处室信息点和信息源,形成回路,畅通信息流。实现迎新工作的化整为零。
  按照学校招生部门确定的新生录取名单,学工部门就根据录取名单在学工系统(学籍系统)中编新生学号,编好的新生学号经数据中心到达迎新系统,新生报到时扫二维码的数据被推送到学籍系统(即教务系统),各系学籍管理员在学籍系统中注册学籍,注册后的学籍状态数据被推送到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再将学籍状态数据推送到迎新系统、财务系统。让新生在报到前一天,通过银行卡或者微信扫码方式完成缴费(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医疗保险费、军训服装费、体检费),通过迎新系统提前选购军训服装号码、被褥等。网格化让信息流畅通无阻。
  信息“四化”消弭了“隔阂”,消除了“壁垒”,流畅了“信息”,提高了迎新工作效率,更为系部处室降压消荷,今年的迎新让相关处室工作人员“闲”了偷忙,仅仅是“指尖”上的灵动。财务处负责人谭凤国深有感触,“今年新生财务收费相当轻松,迎新系统起了大作用,成本大大降低”。
  新生张笑笑说,“早在入学前就办完了入学手续,拎包入住,简便快捷”。
  “今年的迎新,信息化给我们腾出了时间,让我们的迎新更加人性化”。医学系负责人孙华祥认为。
  “学校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为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治理效能做出努力”。校党委委员徐洪祥表示。(通讯员/刘德芳 夏德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0: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