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召开高职扩招政策新闻通气会 解读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
2020-05-10 19: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的通知》,招生面向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和往届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含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开展;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面向全省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开展。5月10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高职扩招政策新闻通气会,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存岭对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

  一、今年,省教育厅确定将高职单招与高职扩招合并进行,减轻招生学校的招考负担,在当前疫情情况下也降低了多重考试带来的防疫风险。本次高职单招涵盖了面向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各个群体的人员。

  二、报名程序变化:简化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的报名程序,退役军人可凭借退役证报名,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考生以往届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身份报考,无需向有关部门开具身份证明。不仅优化了报名程序,也有效避免了考生的流动,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三、考生办法:由现场考试变为网上测试,将考生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测试)原则上采用网上测试的方式进行,时间安排在2020年6月1日—6月3日,具体测试时间由各高校自主确定。同时对招生高校进行了明确的要求:1.各高校需成立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2.加强命题工作统一管理,不得将管理权限层层下放或简单委托院系承担,不得委托任何中介机构或公司命题。3.选拔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专业教师组成不同学科的考评专家组,根据培养目标与专业特点,确定本校各招生专业(专业类)测试内容、标准、形式和办法,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和职业潜质等。4.升级、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确保测试工作安全平稳进行。5.评卷场所各工作区域均须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工作期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全程监控并录像,关键岗位实行“一岗多控”。6.规范仲裁程序,受理解决考生争议申诉等问题。7.测试结束后,有关录像资料要妥善保存,入校后要对照录像逐一对学生进行身份确认,对有违规作弊行为的考生,按规定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四、招生工作的监管:山东省教育厅将对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院校实行动态管理,凡是政策执行不严格、管理不规范、问题突出的,一律停止单独招生或综合评价招生资格,并追究学校及有关人员责任。对违规违纪的单位、部门和个人,一经查实,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中国教育在线/张钰莹 摄像/王占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5 17: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