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大学举行2020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
2020-09-25 20: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5日上午,青岛大学2020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在浮山校区西院田径场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及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家长代表、全体学生教官、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参加了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

  三代青大人,共筑青大梦。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向新生发言代表吴宜臻一家赠送荣誉牌,表示正因为像吴宜臻一家为代表的一代代青大人的坚守与奋斗,赓续青大基因,学校才能薪火相传、奋勇向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校友!”六十载光阴,吴宜臻一家都与青大结缘,爷爷吴新彦作为原青岛医学院首届毕业生、青岛市放射学科资深专家和专业带头人,为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吴新彦希望2020级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学校,热爱专业,努力奋斗,勤学苦练,为祖国共产主义事业作出更大更多贡献。

  校长夏东伟在题为《让青春绽放最美光彩》讲话表示,同学们居家学习、在线上课,在高考和疫情防控这两场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担任今年军训任务的全体教官都是同学们的学长、学姐,他们中有许多是投笔从戎、经历军旅生涯又返回校园学习的学长,他们开创了青岛大学学生担任军训教官的先河。同学们军容严整,步伐整齐,斗志昂扬,气势如虹,充分展现了这次军训的成果。
  夏东伟对即将开启精彩人生的2020级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与祖国同行,为人生找准方向,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牛海涛、“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孝田和山东省第一位奔赴武汉、最后一位撤离的秦文医生等一批抗疫英雄楷模为榜样,将个人志向与祖国发展、人民需要联系在一起,传承好青大人的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肩负“强国一代”的责任和使命;二是要与奋斗结伴,为青春插上翅膀,以获得健美操世界杯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李琪和本科生发言代表、今年全国110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李海峰为榜样,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练就硬本领,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在矢志奋斗中收获成长和幸福;三是要与创新为伍,为前行积蓄力量,以“最牛考研专业”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和“最牛考研宿舍”商学院溆园4号楼405宿舍为榜样,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的探索,在求学求知的道路上创新有为;四是要与奉献牵手,为梦想拓展舞台,以青岛大学荣获志愿者服务领域全国最高奖的“外事帮”青年志愿团和连续4年去南疆志愿扶贫的美术学院的同学们为榜样,积极融入时代发展,丰富社会阅历,在独立互助中成就自我,在担当奉献中展现风采,在新时代舞台上放飞青春梦想。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2020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在嘹亮的分列式进行曲中,由新生组成的25个军训方队迈着整齐而坚定的步伐走过主席台,他们军容整肃、口号嘹亮,彰显了新生自强不息、立志报国的壮志豪情;内务整理及紧急集合、女子匕首格斗术、擒敌拳、战术和战地救护等训练课目的演示,精彩地体现了军训塑造的良好风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宣读了《青岛大学关于表彰2020级学生军事训练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通报》,并对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第一临时党支部等4个支部获军训“特色党支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10个学院获“军训工作先进集体”,军训十二团外语学院方队等10个方队获“分列式十佳方队”,军训二团医学部方队等15个方队获“分列式优秀方队”,第一临时党支部战术和战地救护方队等5个方队获“课目演示优秀方队”,经济学院等10个学院获“内务卫生先进集体”,王海青等30人获“军训工作先进个人”,湛放等103人获“优秀军训教官”,商学院等29个学院获“精神文明先进集体”。

  当青春遇上迷彩,以芳华告白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青大学子以自己的方式向祖国母亲献礼,精彩演绎了《歌唱祖国》《少年中国说》《追梦赤子心》,点燃了在场每位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报国激情。当巨幅五星红旗进场,红旗两边由学生方队摆成“1949”和“2020”的数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致敬。全场师生挥动着手中的国旗,7000余名新生齐声合唱,表达对祖国深沉的爱,为伟大祖国喝彩,为中华民族歌唱。随后,全体新生在一片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宣誓。这是来自青大学子的铿锵告白,表达爱国爱校的浓烈情感,洋溢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和坚定信心。
  据了解,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军训工作由往年的部队承训调整为学校自训。学校从各学院中严格挑选了103名作风顽强、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学生来担任今年的军训教官,他们中有40名为部队退伍学生,63名为往年军训方队标兵,其中还包含了18名女生。9月3日学校成立了2020年学生军训备训指挥部,这103名学生教官开始了长达10天的集中备训。学生教官团勇于挑战、担当重任,顶烈日冒风雨,出色地完成了10天的高强度备训任务,充分体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军人品格。他们是青年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更是2020级新生学习的朋辈榜样。
  今年的新生军训工作有三大创新,一是党建机制创新,成立了军训指挥部临时党委和5个军训临时党支部;二是工作机制创新,明确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作为团长负责主训,新生辅导员作为军训团副政委负责组训,青核先锋营成员担任军训团副团长与其他学生教官一同负责施训。三是由“单一型军事训练”转变为“军训育人和组织育人的复合型训练”,将军事训练与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思想启蒙教育结合起来,突出育人导向。
  军训学生教官公共卫生学院慈云翔表示,作为一名没当过兵的“教官”,在军训期间我有幸和从部队归来的学长学姐们一起训练、施训,在他们身上我领略到了青春不同的样子,青春不止有挥斥方遒,也有热血和坚毅。白袍归霞映英雄,戎装游涯待春生。来自音乐学院的学生教官刘毅负责音乐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军训任务,在校期间曾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重庆总队某特战中队服役,2019年回到校园后,仍然保持着在部队时的良好习惯,每天“叠豆腐块”、坚持训练,并表示毕业后将继续回到部队历练。(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孙竹媛 高文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6 13: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