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大学2019年招生访谈实录:面向全国31个省招生8450人 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该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8450人,其中山东省内计划招生5683人。新增3个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本科专业,分别是: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

  主持人:请您向广大考生和家长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大致情况。

  学校: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始建于1948年,建校70多年来,建有24个学院,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96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0个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37529人。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117人,其中教授304人,副教授76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14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5人,国家、省级教学名师13人,国家、省级级教学团队7个。

  学校建有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及研究平台78个,其中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引智基地1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冰岛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2个、国家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推广中心1个。

  学校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专业6个,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5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活动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022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69项、二等奖324项。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

  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在刚果共和国和美国建有孔子学院3所。

  济南大学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下贵校2019年招生计划如何安排?专业设置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有哪些方面的调整?

  学校:2019年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8450人,其中山东省内计划招生5683人。

  学校普通文理专业都设有济南走读计划,2019年共计划招生700人,其中文史类240人,理工类460人。

  学校与英国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合作,在金融学、机械工程、网络工程、环境工程四个专业设有中外合作项目,2019年计划招生400人,其中文史类50人,理工类350人。

  学校与多家企业合作,在文化产业管理、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技术)、生物技术、制药技术8个专业设有校企合作项目,2019年共计划招生480人,其中文史类80人,理工类400人。

  另外,学校在全省16地市设有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涉及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历史学、地理、物理学和特殊教育7个专业。

  主持人:与往年比,今年招生有什么变化?(新设专业、招生计划增减等方面)

  学校:与往年相比,我校今年在招生方面有两个大的变化。

  一是进一步优化招生学科和专业结构。学校从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角度出发,主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调整优化本科专业布局,新增3个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本科专业,分别是: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

  二是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2019年新增济南走读计划100人,其中文史类40人,理工类60人。

  主持人:针对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一些家庭情况有困难的学生,学校有没有设立一些奖助学金,或者是其他政策?

  学校:学校以“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为目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困助学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校通过“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在校期间,学校鼓励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同时通过各类资助项目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主要资助项目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内勤工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金、特困毕业生求职补贴和各种社会类助学金等。

  主持人:很多考生对入学后对能否转专业比较关注,请问咱们学校的学生入校之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如果可以,需要达到什么条件?

  学校:学校允许学生入校后自主选专业,学生有两方面自主权:其一,按照学科(专业)大类招收的学生,在第二学期根据学生的专业意愿及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在大类里自主选择专业;其二,实行转专业制度,以尊重学生志愿,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原则,除招生特定录取形式或批次的学生外,学校允许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在第二学期开学后,经学生报名、转出资格审核、接收学院考核等环节,通过者转入申请专业学习。

  转专业分为四种形式。第一、免笔试转专业。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以下简称平均绩点)排名在本年级专业(大类)前 10%(含)以内的学生,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审核同意,且符合接收学院条件的,可不参加接收学院组织的笔试,直接参加面试考核。第二、考试转专业。平均绩点在本年级专业(大类)10%至 40%(含)之间的,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审核同意,且符合接收学院要求的,参加接收学院组织的笔试,笔试合格后可参加接收学院的面试考核。第三、降级转专业。对原修读专业缺乏兴趣,对拟转入专业确有一定特长的,可提出自愿降低一年级转专业的申请,经双方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批准转入申请专业学习。第四、身体原因转专业。入学后因患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需有学校指定医疗单位的检查证明)不能坚持在原专业学习,但仍能在其他专业学习的,经本人申请、学校研究后转入适当专业学习。

  主持人:就业情况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可否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就业情况?

  学校:济南大学有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和就业工作保障机制,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4%以上,继续深造率在24%以上,在学校就业信息网注册的用人单位超过5300家,每年为毕业生提供17万余岗位,生均岗位达到23个。学校主动与各地人社部门及人才办对接,积极争取世界500强企业到校招聘,结合“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区建设等,大力开拓就业岗位。

  主持人:学生的生涯规划变得至关重要,选专业和孩子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那么,在专业的选择方面,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学校:在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

  1.注意自身条件是否符合学校要求:体检、政审、面试(公安、军校、飞行员、国防生等)、外语口语(外经外贸、外语类等)、性别(军事院校中的某些专业)等;

  2.注意专业要求特殊性:年龄(国防生17-20,直招士官等)、先签协议(免费师范医科生)、美术基础(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等)、术科成绩的应用(艺术体育);

  3.专业填报不要跟风:(1)社会上的热门专业并不一定就是未来好就业的专业,要分析专业未来的就业趋势;(2)因人性格特点而异,还要参考家庭情况具体分析;

  4.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专业时应当首先考虑自己的兴趣和学科特长,尽量避免短板;

  5.考虑社会普遍认可的长线专业:社会经济运行必须有的行业,如计算机类、机电类、师范类、医药类、会计类、材料类、化学化工类、建筑类等等;

  6. 选择该校的强势专业:一般高校的博士点设置学科相关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置相关专业,未来是非常好的考研和就业平台;

  7.看清楚学校招生章程中专业录取原则,看清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各专业志愿是否设分数级差。

  8.专业志愿最好选择服从调剂,避免掉档;

  主持人: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志愿填报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实行一档多投、多次选择的投档模式。面临多重选择,您多年在招生一线工作,那对今年新高一的学生,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呢?

  学校:对2019年高一的学生建议:第一、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科目特长,做好选科组合;第二、提前关注大学专业对选科的具体要求,在自己的科目组合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第三、有条件的学生可以通过夏令营、冬令营、游学、大学校园开放日或者自由行等方式提前到大学近距离感知自己的目标大学,近距离了解自己规划的相关学科和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