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淄博十七中举行家长委员会换届暨家长开放日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共同奠定促进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基础环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淄博十七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2019年11月13日举办了2019——2020学年度家长委员会成立会议暨家长开放日活动,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乐民主持,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家委会全体成员出席。

  让家长走进学校,是学校“不忘教育初心,主动与家长携手”的重要举措;是既让家长了解学校办学成绩又自亮短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家长委员会的工作可以进一步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增加学校与社会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增强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力度,提升社会满意度。王乐民在欢迎辞中说:“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就等于把自己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交给了学校,我们将牢记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一如既往地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目标,努力践行“适合”教育理念,狠抓学生习惯养成,文化课和艺术教育并重,努力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幸福家园。”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韩越对《淄博十七中家长委员会章程》进行了解读,就家长委员会组织机构、职能、权利和义务、工作制度、保障措施进一步进行阐释,并宣布了学校2019——2020学年度家长委员会名单。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彬同志为家长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本届学校家长委员会主任暨上届家长委员会秘书长宋美丽同志就2018——2019学年度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陈述,代表家长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谈到一年来参与学校管理的一些具体做法,分享了一些在陪伴孩子成长方面的经验,对如何更好发挥好家长家长委员会这座桥梁,让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四方受益等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

  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彬同志以《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为题,通过与家长委员会话家常的方式,围绕“学校基本情况介绍、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家委会和家长的支持、给家长的几点建议”三个方面与家长进行了交流。

  杨彬校长指出,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每年都有400余名同学被本科院校录取,有10人左右被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全国名牌艺术高校录取,在2019年市政府社会满意度测评中更是达到了100%,成绩的取得是师生共同努力和家长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适合教育”理念贯彻落实的结果。他把学校成功的经验归结为五个方面:一是坚持“适合教育”理念、坚持特色办学之路,帮助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的成人成才之路。二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做到文化课和专业两不误;三是坚持研教紧密结合,以教研促教学,在立足学生、立足教学实际的基础之上,为学生量身定制适合其自身的课程,进行个性化教学;四是坚持德育为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开展爱国主义、习惯养成、诚信守纪、感恩励志、法制安全等系列教育主题;五是坚持从严管理,严格是对学生的厚爱,严格的管理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和浓厚的学风。

  杨彬校长强调说,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家委会和家长的支持,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结合,家长委员会就是搭建学校与家庭、社会沟通交流的平台和桥梁,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学校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以便学校能够更有针对性的实施教育,家长能够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与成才;家长委员会是体现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以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组织形式,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实现办学目标的重要力量,真诚地希望家长委员会能始终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关心研究学校发展和学生教育问题,创新家校合作的模式、途径和方法,更好地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功能。

  在“给家长的几点建议”中,他重点谈到了“把握好表扬和批评的艺术;关注孩子的成绩,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和对待学业的态度;抓好孩子在家的学习习惯”。他深情地对与会的委员们说:“孩子是您的,也是我们学校的,为了孩子们更好的明天,我们全体教师定会尽心尽力地去培养学生,为了我们共同的心愿,也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和家长们今后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工作,继续关心和配合学校。”

  家委会委员杨东刚以“感谢、支持、祝愿”三个关键词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绩,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家长委员会副主任刘涛也表达了对学校发展的良好祝愿,并表示将发挥好新闻人的优势,力争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广而告之更多的家长,让社会更加了解、信任学校。

  家委会委员、2018级8班郭昊宸的妈妈说,她对杨校长在讲话中谈到的“不身在其中,无法感同身受”有强烈的共鸣,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分享了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成功经验。

  家委会副主任姜超对学校在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方面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后,委员们参观了教学楼、艺术楼功能教室、餐厅的后厨操作间,对学校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在物价上涨异常严重的情况下,仍坚持菜品品质不变、价格不变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赏。委员们还对食材的采购渠道、质量等相关问题与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沟通交流,领导班子现场答疑,真正做到了主动接受家长监督、社会监督。就餐时间,委员们每人一份与学生同等价位的工作餐,与学生、老师们同进午餐,获得亲身体验。

  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复杂的任务。”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李镇西也说“学校教育非常重要,但无论多么重要,都只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本次家长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家长开放日活动,增进了家长对学校的了解,促进了家长与学校的沟通,是学校坚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重要举措,为办让人民放心满意的教育注入了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