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助力推普脱贫 鲁东大学对接四川凉山布拖县开展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在线提升培训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鲁东大学对接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在线提升培训线上开班仪式云视频会议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重大项目处处长唐云,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出席,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继娟,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教育工委、教体科局有关领导及推普教师、学员代表等参加会议。本次推普脱贫项目组长姜岚教授主持会议。
  杨晓春在讲话中阐述了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以及在少数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面存在的困惑和推广普及工作的紧迫性。他表示,中心将与鲁东大学和布拖县进一步把工作机制确定好,以脱贫攻坚目标为导向、以地方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地方脱贫攻坚需求为导向、以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为导向,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希望能够形成经验和成果,向其他未摘帽县推广,也为推动中外人文事业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亢世勇简要介绍了学校及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言专业、语言学科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此次承担培训任务的普通话推广团队组成。他表示,非常荣幸鲁东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能够承担这项脱贫攻坚的光荣任务,也非常荣幸能够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一起完成这次任务。学校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组建了以从事普通话及教师口语艺术教学三十年的国家首批普通话测评员姜岚教授为组长的专业团队,一定珍惜这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宝贵机会,全力以赴做好培训工作,开启长期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钟继娟介绍了布拖县的基本情况、全县语言文字教学工作举措、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殷切希望鲁东大学在本次国家通用语言线上培训工作结束后,能够莅临布拖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线下培训,帮助该县各类人员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等加快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和检测工作。
  会议期间,培训教师代表陈丽莉、学员代表金霞以及班主任教师乃古尔聪分别发言,从布拖县发展现状、教学内容和纪律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强调了培训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培训顺利开展的美好祝愿。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广普通话是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教育部做出加强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育脱贫攻坚总攻工作的部署,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选取凉山州的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和广西百色的隆林县作为中心的脱贫攻坚工作对接县,与承担四个县的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的高校结对子,充分发挥高校和中心各自的特色和优势,与布拖县等四县协同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工作。鲁东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响应、主动谋划,积极承担推普脱贫攻坚的光荣使命,将对接布拖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工作。(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张广村 姜宜彤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